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切忌乾洗 羽絨服的清洗妙招

羽絨服最好手洗,清洗時不要使勁揉擦,用軟毛刷輕輕刷洗髒的地方。(網路圖片)
羽絨服最好手洗,清洗時不要使勁揉擦,用軟毛刷輕輕刷洗髒的地方。(網路圖片)

文/記者周慧心
冬天過去了,羽絨服需要清洗乾淨後收起來,準備下一個冬天再使用。但羽絨服清洗起來不太容易,若清洗不當,可能對衣服有損害,另外,羽絨服不可乾洗,因為那可能會影響衣物的保暖性。那麼,應該怎麼清洗羽絨服呢?

一定要手洗

羽絨服切忌乾洗,因為乾洗用的藥水會破壞羽絨中的蛋白質,影響保暖性能,另外,烘乾過程也容易使布料老化。而機洗和甩乾,被擰攪後的羽絨服,極易導致填充物薄厚不均,使得衣物走形,影響美觀和保暖性。所以,手洗是最好的選擇。

水溫最好在30℃

將洗滌劑溶入30℃的溫水中,再將羽絨服放入浸泡15分鐘,然後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注意,不要用手去揉搓衣服。漂洗也要用溫水,有利於洗滌劑充分溶解於水中,可使羽絨服漂洗得更乾淨。

使用中性洗滌劑

羽絨服清洗不要使用鹼性洗滌劑,以免羽絨過分脫脂而變得脆弱,另外,鹼性洗滌劑還容易在衣服表面留下白色痕跡,影響美觀。中性洗滌劑對衣料和羽絨的傷害最小,所以,最好選用專用的羽絨服清洗劑,洗後能保持羽絨服面料的光澤與內部的蓬鬆。

用水清洗時加點醋

在清水洗滌第二遍的時候,加兩杓醋,食用的醋即可,把羽絨服放在裡面浸泡5~10分鐘,輕輕揉幾下。

不能擰乾

羽絨服洗好後,不要像擰麻花一樣擰乾,應順著紋路兩手對著擠壓,就可以將水分擠出。

不可以曝晒

洗乾淨的羽絨服不要放在陽光下面晒,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也不要熨燙,以免燙傷衣物。乾了以後,把衣服放在床上,用面積大的衣架拍打衣服,各處都要拍打,羽絨服就會恢復到最初潔淨、蓬鬆的模樣,沒有異味,也沒有難看的白漬。

最後,用透氣的塑膠袋包好,放入一粒樟腦球以防蟲蛀,存放於通風乾燥的衣櫃內即可,注意!上面不可放重物擠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