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dish看日職/2015年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觀戰重點

歐力士的伊藤光、陽岱鋼、軟銀的松田宣浩,後為羅德的井口資仁。攝於2013年日職明星賽。(dish提供)
歐力士的伊藤光、陽岱鋼、軟銀的松田宣浩,後為羅德的井口資仁。攝於2013年日職明星賽。(dish提供)

文/dish
2015年日本職棒球季開幕,今年太平洋聯盟吹著濃濃「台」風,除了火腿的陽岱鋼、羅德的陳冠宇,還有西武獅的郭俊麟,究竟今年洋聯有哪些觀戰重點?各隊戰力又有哪些變化?以下為大家介紹。

福岡軟銀鷹 強大破壞力打線

去年拿下日本總冠軍的福岡軟銀鷹,今年總教練換成了工藤公康,軟銀除了網羅旅美名將松坂大輔,其他變動不大,先發輪值大致由攝津正、洋投Standridge、大隣憲司、中田賢一及武田翔太組成。上季軟銀擁有洋聯最堅強的牛棚陣容,森唯斗、森福允彥、五十嵐亮太以及終結者Safarte都有不錯的壓制力,整體而言不會太讓人擔心。

軟銀在去年補進李大浩後,加上柳田悠岐等新生代崛起,雖然全壘打數在洋聯倒數第二,但整體攻擊指數高居聯盟首位,今年全壘打牆向前移動後,中心打者內川聖一、李大浩、松田宣浩跟柳田悠岐都有挑戰單季20發的潛力,板凳區還有吉村裕基、明石健志,無論是質還是量,在洋聯打線都具備有相當強大的破壞力。

歐力士水牛 全力補強 目標優勝

上季和軟銀鏖戰到最後才以些微勝率之差敗陣的歐力士,今年捲土重來,除留下金子千尋外,又網羅了旅美的中島裕之、斷送當年央聯全壘打王Balentien三冠王美夢的Blanco,以及火腿隊昔日打點王小谷野榮一等厚植戰力,也間接造成可用之兵太多,將考驗總教練森脇浩司調兵遣將的功力。

先發投手方面,金子千尋、去年季初創下不敗神話的西勇輝、8勝1敗的松葉貴大、前廣島的Bullington都是輪值名額之一,但其中傷兵累累,加上牛棚主力比嘉幹貴和岸田護去年也先後受傷,開季恐怕要度過一陣讓人心驚膽跳的時期。

北海道日本火腿 年輕小將發奮向上

去年火腿差點在季後高潮賽演出下剋上的逆轉戲碼,但整體表現並不算十分出色,雖然投手群新人輩出,但僅大谷翔平拿下2位數勝利,其他年輕小將雖有固定實績,但「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反倒是木佐貫洋跟武田勝等老將在熱身賽表現不俗,2012年MVP吉川光夫和人氣王齋藤佑樹能否恢復昔日水準,也是火腿今年的觀戰焦點之一。牛棚預計仍由洋將Crotta、谷元圭介擔任主力,增井浩俊任終結者,宮西尚生除了要在第8局上班外,還多了一個隊長的任務,武田久的狀況也將左右今年火腿牛棚。

上季火腿全壘打數高居聯盟第二,但整體攻擊火力不強,兩位洋將沒能發揮長打能力,今年找來具有大聯盟經驗的Hermida和Laird,搭配陽岱鋼和中田翔,火力將會有所提升;西川遙輝今年將擔任全能工具人,近藤健介則重回蹲捕行列。雖然大谷翔平今年持續二刀流,但春訓表現起起伏伏,火腿必須考慮替補人選。

陽岱鋼。(中央社)陽岱鋼。(中央社)








千葉羅德海洋 續航力左右球隊戰績

去年投手表現在洋聯6隊敬陪末座的羅德,本季開幕戰投手將由涌井秀章扛下,新人王石川步擔任主場開幕,加上新加盟的陳冠宇和有小熊隊3A經驗的李大恩、藤岡貴裕和唐川侑己,先發輪值大致底定,球季開打後的續航力將左右球隊戰績。具備左投優勢的陳冠宇,只要能維持春訓水準,就有機會站穩先發輪值。羅德可用之兵不少,但去年牛棚受到先發撐不夠久而拖累,期待今年先發多吃點局數,否則再多投手都不夠用。

雖然去年打線沒有多大補強,熱身賽團隊打擊率2成85高居12球團第一位,也讓大家對這支球隊新球季充滿希望。去年第一指名中村獎吾有機會成為未來羅德內野靈魂人物;快腿荻野貴司的歸隊,也有望在羅德引起新化學效應。

陳冠宇。(中央社)陳冠宇。(中央社)









埼玉西武獅 個人成績能否反應在團隊上?

一直是A級球隊常客的埼玉西武獅隊,去年落到第五名,也是繼2007年以來勝率再度跌破五成。今年先發投手以岸孝之、牧田和久及菊池雄星為主力先發,熱身賽表現中規中矩的郭俊麟已在日前對戰西武時被列入一軍並先發,也拿下旅日首勝;比起不穩定的先發投手群,春訓期間的西武牛棚表現讓人放心,中繼增田達至和終結者高橋朋己在熱身賽只失1分,新洋投前義大的偉克也有不錯的表現,岩尾利弘預計擔任長中繼,也不排除隨時支援先發。

打線是西武強項,「雙全壘打王」中村剛也和洋將Mejia依舊是全隊的火力重心,秋山翔吾熱身賽表現火熱,被稱為「中村剛也二世」的山川穗高也有機會以指定打擊身分搶下先發,只要維持健康身體就可繳出不錯的成績。

郭俊麟。(中央社)郭俊麟。(中央社)









東北樂天金鷲 考驗新教頭帶兵功力

田中將大離開後,東北樂天金鷲從雲端跌到谷底,新球季由大久保博元接下總教練。則本昂大將連續3年任開幕戰先發,去年傷後復出的塩見貴洋主投第二戰,以及橫山貴明、美馬學、戶村健次、入野貴大也將進入先發輪值;牛棚方面,去年中繼表現不錯的福山博之、前年選秀狀元松井裕樹、前守護神青山浩二及去年表現不錯的西宮悠介,都是樂天牛棚主力戰將。

樂天的長打能力去年在洋聯倒數第一,團隊盜壘成功率也未達六成,使去年樂天團隊得分僅549,敬陪12球團末座。今年找來有大聯盟經驗的洋將,再簽下前歐力士洋砲Pena,期望提升球隊長打能力及得分效率。今年重返開路先鋒的聖澤諒,若能持續穩定出賽,製造上壘機會,對樂天的得分助力將是一大利多。(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