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岸觀察

為何「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圖為台中神韻首場演出後的演員謝幕。(記者蘇玉芬/攝影)
圖為台中神韻首場演出後的演員謝幕。(記者蘇玉芬/攝影)
⊙李靖宇
3月22日,一位到台灣念書的中國學生陳生(化名),幾經波折,終於在台中中山堂看到神韻演出,他興奮地說:「一切都是值得的!省錢也要看神韻!」陳生一開始是在中國翻牆,才得知神韻演出的訊息,「網友說到台灣一定要看神韻的演出,我看了一些資料後,就想一定要看、省錢也要來看。」

看完神韻,陳生高興極了,連聲讚歎神韻的藝術家們一定有崇高的人格,才能展現純正高超的中華正統藝術。他也感嘆,在中共治下的中國,正統文化已經失落了。「文革之後中國的文化真是損失殆盡了!損失殆盡!」

說起來中國民眾真是值得同情。在一篇BBC的投書中,湖南網友劉鵬對日常生活的許多方面都感到恐懼──出門害怕家裡遭小偷、過馬路害怕被車撞或撞到別人、工作害怕失業、吃飯害怕遇到有毒食品、病了害怕吃的是假藥或者「皮鞋牌」膠囊、摔倒了害怕沒人扶、去扶別人又害怕被坑……

劉鵬可不是恐慌症患者,他的恐懼是有道理的。

以「去扶別人卻害怕被坑」這一點來說,因為發生了許多助人卻被反咬一口的著名事件,友善、互助等美德在中國越來越稀少。2011年8月,江蘇一位大巴士司機殷紅彬,發現有老年人倒在路邊。他停車下來攙扶,可是這位長輩非但沒有感激他,而且竟然指責他就是肇事者。可悲的是,這不是個案,類似的事件還有南京的彭宇、天津的許雲鶴等人,更離譜的,他們竟然都被法院判決賠款!

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到了極限,就會導致震驚中外的小悅悅事件──廣東省佛山市小悅悅被兩輛汽車撞傷倒地,先後路過的18名路人都見死不救,導致小女孩搶救無效身亡,這真是個大悲劇! 

除了冷漠之外,今天中國人與人之間還充滿敵意。中國遊客出國行為失序的新聞一直以來屢見不鮮,去年有2名陸客在普吉島國際機場因為細故發生爭執,結果同團的其他人非但不勸阻,反而加入打群架,最後泰國警方登機帶走數人……因為中國遊客一個月內在泰國連續發生三起重大肢體衝突事件,中國駐泰大使館還為此發表聲明要大陸遊客「文明出行」,注意形象。結果今年又發生中國情侶向泰國空姐潑泡麵,還揚言「炸飛機」的離譜事件,再度鬧上國際新聞。

政治文化研究指出,現在中國社會變成如此,是因為中共建政以來,發動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運動──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六四、迫害法輪功等,極力壓迫自由言論與思想。

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時,鼓勵至親好友間互相鬥爭,於是父母子女、夫妻摯友間彼此出賣的情況層出不窮。這對人們的價值是非判斷標準是致命一擊,從此有一大部分人為了自保,不再有自己的道德原則,黨說什麼就是什麼,覺得這樣才安穩。

再加上60年來實施「鬥爭哲學──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的教育理念,讓人跟人之間的關係非友即敵,而在共產黨教育中「對敵人要像嚴冬一樣冷酷無情」,於是除了少數親朋好友之外,被黨文化洗腦的中國人意識中對社會中的其他人是不當「人」看的,坑害別人理所當然!

在台灣,我們始終保有傳統文化,也因此有中國作家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人們普遍淳良、樂於助人,與當今共產黨在中國的「狼性」成為明顯對比,令中國民眾心生嚮往。

但是,可能是已經擁有的美好,令人感覺不到她的珍貴,現在有部分台灣媒體竟然鼓勵年輕人要向中國學習,要夠狠,有狼性、敢競爭……然而狼性中國的真面目,就是人人互相仇視、彼此殘害,這是我們要的社會嗎?值得吾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