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法國一年居然有5個月假期?!來看看不同國家的有趣年假規定

法國的有薪假期多達每年6週,而且他們每週工時也降到了35小時。法國人把休假看作不可侵犯的權利。他們總能以最悠閑的方式度過假期。(Fotolia)
法國的有薪假期多達每年6週,而且他們每週工時也降到了35小時。法國人把休假看作不可侵犯的權利。他們總能以最悠閑的方式度過假期。(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會工作更要懂得度假,這已成為現代人的共識。西方國家,有薪假期制度已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份,許多國家法律規定有薪假期,以確保員工在工作之餘得到充分的休息。

美國:法定節日多在週一

在發達國家中,美國的有薪假期日相對比較少。美國沒有全國性的法律規定雇主一定要給員工有薪假期的福利,因此各個公司有薪假期制度都各不相同。對於全職的聯邦公務員,根據工作年限計算,除公共假期10天外,通常至少有13天的有薪假期,最多的有26天。

私營企業則根據公司運營好壞福利各不相同。對於一家中型私營企業,節日有薪假的規定與聯邦政府一樣,共10天,此外全職員工工作不滿3年的,會有15天年假;超過3年的,則是20.1天。

美國聯邦法定節假日有10天,超過半數定在週一,可與週休二日連起來形成「黃金週末」。很多美國人選擇在「黃金週末」短途出遊。另外,如果新年、美國獨立日、退伍軍人節、聖誕節和新任總統宣誓就職日恰好是週六或週日,那麼假期將提前或延後一天,同樣形成「長週末」。

加拿大:夏天最好別「多事」

加拿大根據各省情況不同,一般每年有10至12個法定假日,都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五,這樣加上週休二日就擁有一個3天的假期。加拿大勞動法規定,雇主每年必須給雇員有薪假期,這是員工福利的一部份。假如員工放棄有薪假,雇主要補償年薪的4%。

度假是加拿大國民的重要生活內容之一,連大選都要考慮避開6-9月的黃金渡假季期。另外如果在這個季節辦事,都會慢三拍。

加拿大家庭的車庫裡,經常堆滿了度假用品。一有機會就去度假。比如一個普通的週末,開幾十公里車,全家找一個自然保護區,釣魚、划船、徒步,玩上大半天;或是花上20天,到美國南部佛羅里達州過一個陽光燦爛的沙灘冬季,也是度假。

英國:有薪假3週到一個月

英國雖然法定假日一年僅有9天節假日,但是,按照英國勞動法規定,員工有享受有薪假期的權利,假期長短視工作年限而不同,少則3個星期,多者長達1個多月。

法國:一年休息5個月

法國是世界上節假日最多的國家之一,週休二日、有薪長假、法定節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每年大約有150天不用工作。早在1936年,法國政府就明確提出所有法國人每年都應該有享受有薪假期的權利。法國人把休假看作不可侵犯的權利,他們總能以最悠閒的方式度過假期。

依照法國《勞動法》,只要在一家企業工作滿一個月,所有員工都可以享受有薪假期,有薪假期的天數根據員工一年之內的實際工作時間而定,每工作一個月,可「存下」2天半的有薪假期,如果工作滿一年,那麼全年有薪假期天數為30個非假日。另外,法國人目前每週工作時間僅35小時,每週工作超過35小時的部份,都可以轉換成假期。

德國:靈活假期

德國《聯邦休假法》規定,每人每年至少享有24天有薪假期,員工休假天數隨工齡的增加而增加,50歲以上員工每年可享受30天有薪假期。德國人休假最大特點是靈活。除10月3日德國統一日是德國全國法定節日外,其他節日均由各州自行決定。

每年7月和8月是歐洲最好的休假時節。為了緩解假期造成的交通壓力,德國學校錯開時間放假,16個州學校的放假時間都不一樣。家長可根據學校放假時間提前同雇主協商休假日期。德國企業和機構會讓孩子小的員工優先安排假期。

德國法律規定,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拆散休假日期,但至少有一次休假必須達到12天。德國政府積極鼓勵員工休假,對不休假的個人不給予任何經濟補償。如果員工在一年內沒有休滿假,其餘假期最晚可推延到隔年3月。

荷蘭:不同工種休假不同

荷蘭法律對不同工種休假作出明確規定。例如,荷蘭媒體從業人員每年享有25天有薪假,還包括雇主向員工額外發放的渡假津貼。而荷蘭大學研究人員的有薪假可達到40天,外加年薪8%的渡假津貼。

荷蘭稅法規定,如果放棄休假加班,員工年收入將增加,但同時將繳納更多所得稅,得不償失。另外,荷蘭勞工法規定,假期最多只能工作70個小時,即不超過 10天。同時,雇主要求員工加班需要與勞工局、稅務局等監管部門反覆商談。因此在荷蘭很少有人在假期加班。

比利時:法定假日化零為整

歐盟規定所有成員國每年的有薪假期不少於4週,包括全職和非全職員工。還規定所有人,凡工作滿3個月以上的都應享有假期,並按時間比例計算假期,即工作3個月可以享受一週假期,工作6個月可以享受兩週假期,以此類推。

作為歐盟成員國,比利時除了4週的有薪假期之外,還有10個法定節假日。按規定這些假期只休當天,但是比利時人善於化零為整,如果某個節假日在週二或者週四,那麼該節假日與週末之間的那個週一或者週五就可以不用上班了。

俄羅斯:每個行業有自己的節日

在俄羅斯辦事一定要學會避開「節假日」,因為俄羅斯人是出了名的「愛過節」。

俄羅斯的節日實在多,據統計,俄羅斯人在一年之內要過80多個節日,「五花八門」,幾乎每個月都有節日。另外俄羅斯還有許多行業性的節日,幾乎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節日。比如太空節、印刷節、無線電節、邊防戰士節……俄羅斯人對待節日都是「一絲不苟」的,很少有人會在節日期間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