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創意休閒 美國速食新趨勢

 (Fotolia)
 (Fotolia)

編譯/何伊
說起速食,多數人腦中出現的是雙層漢堡和大份薯條。但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速食卻不再是人們充飢的上選。

碗裝玉米糊、木火烤製的扁平麵包、產自當地的羊肉皮塔餅,這類以營養著稱的食物,正在逐漸征服當地人的胃。

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告,僅在1年之內,速食業大亨麥當勞在美國的銷售額下降了4.6%,與此同時,快捷休閒餐廳(Fast Casual Restaurants)的銷售額則增長10.5%。

速食也要健康

快捷休閒餐飲能夠在全美範圍取得成功,歸根於其在新鮮食材、客製化服務以及營養透明度方面對客戶的承諾。在華盛頓特區,作為餐飲業的新興成員,快捷休閒創意餐館和公司為消費者推出誘人的美食,過程中實踐的卻是極具創意的烹飪理念。

2011年,當時盛極一時的Cava Mezze餐飲公司裡的4位合夥人,創辦了他們的第一家快捷休閒餐館 Cava Mezze Grill 。該餐館「把快速的烹飪方法與高品質的食材結合起來,彰顯地中海食物特有的自然與健康。」

快捷休閒餐飲的發展趨勢遠快於他們的預想。4年後,Cava Mezze Grill在華盛頓特區、馬里蘭州和弗吉尼亞州已經拓展了9家分店,成為Cava Mezze 公司旗下發展最快的餐館。合夥人之一的Schulman認為,餐館的成功得益於人們對健康的意識日益增強,「越來越多人在乎他們吃進肚子裡去的是什麼。」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公布的一項最新研究,美國成年人正在注意自己選擇的飲食,少吃脂肪類食物,多食富含纖維和更少膽固醇的食物。在Cava Mezze Grill的網站上,顧客可以了解到餐館菜單所有可搭配食物的營養資訊、食材的來源,以及什麼時候可在餐館品嘗到這道食物。該餐館選用的食材多是從當地農場採購。

健康概念勝出

6年前,芝加哥人Matt Matros也在這樣的靈感觸發下,開設了他的第一家餐廳Protein Bar,主打快速、健康的蛋白質食品。如今,他在華盛頓特區已經擁有3家Protein Bar連鎖店。

Matros小時候是個小胖子,父親因心臟病突發而去世。他在22歲時做了一個重大的改變:飲食以蛋白質為主。7個月後,他的體重減輕了50磅(約22公斤)。他開始意識到,人們吃進胃裡的食物並非是最適合的。

於是他用生平所有的積蓄,投身於快捷休閒餐飲業。他的餐廳為顧客提供玉米糊、沙拉、自製調味品和富含蛋白質、低熱量的卷類食品。

目前,快捷休閒餐飲業在華盛頓地區的發展頗具勢頭,更多快捷休閒餐館在加入,市場競爭也隨之而來。

在Matros看來,人們對快捷休閒健康食品的興趣越來越濃厚,需求也在不斷增加,更多關注會促使快捷休閒餐館不斷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