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融入在地元素 新太源將藝術生活化

茶花舞春風天燈鎏金茶具組。(攝影/莊孟翰)
茶花舞春風天燈鎏金茶具組。(攝影/莊孟翰)
文/楊容甄
隨著不同的季節,人們感受到不同的情調與氛圍。而嚴冬之後,最美的無非是春天的嫩綠與生命躍動的喜悅。

茶花舞春風

當茶花盛開,春天的腳步也近了。因為對春天的詠嘆,茶花也成為各種用品或裝飾的主題,用它來象徵春天的到來與喜悅。而不同茶花代表不同花語:謙遜、美德、純真無邪、天生麗質、魅力……使得茶花的性情更是多變。

新太源藝術工坊的茶花舞春風系列產品,將工筆畫家邱蕙玉老師的畫作轉印到生活瓷器上,粉紅花瓣包圍黃色的花蕊,綠葉映襯枝頭動人的鳥兒,層次豐富的畫面讓春的盎然躍然而出。手握一只茶花杯,不覺感受到春天的震顫。

茶花舞春風富貴禮盒。(攝影/莊孟翰)茶花舞春風富貴禮盒。(攝影/莊孟翰)

五月油桐花

初夏,油桐花就盛開了,像是效仿冬天的雪染白了山頭,她也把枝頭樹梢都染白。風一吹,成片如雪般飄落,總吸引大量遊客到油桐花盛開之處流連。油桐成了台灣五月的主角。油桐花的花語為「情竇初開」,似乎也為乍熱的五月增添了一縷浪漫情懷。

出生於楊梅客家庄的畫家莊桂珠老師,對油桐有一番特別的情感。為了展現油桐花之美,新太源藝術工坊特別將莊桂珠的工筆畫轉印到各式生活瓷上:響杯、咖啡杯、馬克杯、茶杯、吸水杯墊等。

油桐花開方印壺組。(攝影/莊孟翰)油桐花開方印壺組。(攝影/莊孟翰)

藝術生活化

藝術總在展現生活經驗的美,且賦予不同的詮釋,創作者自生活中擷取不同美的元素,將其運用在創作中,使作品展現一種既熟悉又創新的感覺。

藝術工坊陶藝家林松本談到「天燈鎏金茶具組」時表示,作為一個伴手禮,要有文創的內涵,又要有在地元素,所以我們採用了新北市的一些元素:平溪的天燈、新北市的市話──茶花。整個作品可以說就是在展現新北市的意象。

作品的釉彩則相對複雜,林松本介紹:除了白坯,還有黑色、鎏金、以及畫作本身的色彩。壺身平光白的成色,加上黑色壺嘴與壺把的布局,跳脫傳統的設計。鎏金的作法比較繁瑣,有亮金、霧金。

燒製上,一般有描金都會多燒一次,整個作品需要進窯三到四次才能完成:高溫、中溫再低溫燒製。白坯與黑色的部分先一起高溫燒製,然後是描金後再燒一次,之後再貼轉寫花紙,再燒一次。

除了造型的巧思,燒製的複雜度與困難度,也體現新太源藝術工坊在創作該作品時的用心。◇

茶花舞春風三件公事杯(雙入)。(攝影/莊孟翰)茶花舞春風三件公事杯(雙入)。(攝影/莊孟翰)

新太源藝術工坊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485號
電話:(02)8677-4311
◆團體預約請洽江小姐
E-mail:[email protected]

✿轉印花藝術之美-鶯歌新太源✿ 歡迎您的蒞臨

http://yesbuy.co/home-life/artwork/sty-art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goo.gl/CJ8D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