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研究證實動物預測地震能力 有助人類建立預警系統

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動物有預測地震的能力,可助人類建立地震預測系統。圖為本次研究中觀測動物行為的地點──秘魯亞納查加國家公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動物有預測地震的能力,可助人類建立地震預測系統。圖為本次研究中觀測動物行為的地點──秘魯亞納查加國家公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一項研究揭示,動物有感知環境改變的能力,或許能協助人類預測地震的發生,並建立一套成本不高的地震預警系統。

在這項由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所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在秘魯的亞納查加國家公園(Yanachaga National Park)設置一系列的攝影機以觀察幾種動物的行為。該公園距離在2011年發生規模7.0地震的孔塔馬納(Contamana)約320公里。

研究發現,在該地震發生前3個星期,被觀察動物的行為開始出現變化。在地震發生前23天,攝影機每天只記錄到動物出現5次或以下。相較之下,先前每天都有5至15次。

而在地震發生前7天中,有5天的時間完全記錄不到動物的任何動作,這在高山雨林地區是非常罕見的。

科學家長久以來都相信動物具有預測地震的能力,但缺乏有力的證據,只能參考一些軼聞,本項研究首次記錄到動物在地震發生前的活動明顯減少。

研究人員說,在地震發生前,他們記錄到大氣層發生變化,這些變化源自於地表壓力的改變。而大氣層的變化會影響雨林中所有動物的行為,其中又以齧齒目動物對地震活動最敏感,牠們在地震發生前8天就開始失蹤。

有了這種偵測環境變化的能力,動物可以讓人類更了解在大地震發生前出現的微妙變化。

主導這項研究的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研究人員葛蘭特(Rachel Grant)表示,動物有可能成為可靠的地震預測系統,可與其他監測系統合作。而且,以動物來預測地震,只需要找人觀測動物的行為即可,不需要衛星等設備,成本較低,很多國家都負擔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