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玻璃變太陽能板 充電無處不在

透明太陽能發電薄膜的發明,未來只要在有陽光的地方使用手機,就可以一面上網一面充電。(Fotolia)
透明太陽能發電薄膜的發明,未來只要在有陽光的地方使用手機,就可以一面上網一面充電。(Fotolia)

編譯/記者林哲華
請您想像一下,未來只要在陽光下使用手機,就可以一邊上網一邊充電,是不是很方便呢?

一直以來,人們認為太陽能是人類的未來,然而受限於目前的技術,建設太陽能發電廠需要廣大的區域,使得成本居高不下,難以普及。因此,許多研究機構及公司朝向開發可應用在建築上的透明太陽能板,美國的「無處不在能源公司」(Ubiquitous Energy)即為其中之一。

「無處不在能源公司」所開發的透明太陽能發電薄膜(ClearView Power),可藉由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及紅外線來發電,將其應用在玻璃或塑膠表面上,可發電而不影響視覺效果。

目前,原型產品已經實現了2%的光電轉換效率和70%的透明度,但仍需要努力研發,提升發電效率,使這項技術有更高的成本效益。他們的目標是讓所有的玻璃都能變成太陽能板,包括手機螢幕也可以用來充電。若將這項技術應用在製造玻璃窗上,不論公寓或是摩天大樓都能突破目前裝設太陽能板的空間限制。

「無處不在能源公司」在去年8月獲得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小型企業創新研究第二階段的資助;創辦人之一、年僅29歲的麥爾巴(Miles Barr),他在2014年被麻省理工學院的《科技創業》雜誌(MIT Technology Review)評為青年創新人才,還被《富比士》雜誌列入青年創業家「30 under 30」的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