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連假怎麼玩?來趟北市自行車輕旅行吧!(上)

中正紀念堂。(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正紀念堂。(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張原彰
台北市自行車環境,除有較佳的相關硬體設施外,可觀賞豐富人文古蹟、美麗的河岸美景,深受騎士青睞。為推廣北市自行車旅遊,日前北市府交通局主辦、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協辦的台北自行車節,規劃數條自行車路線,深入認識北市各區域,本文將向讀者介紹其中位於北市東、南、西、北的4條路線。

這4條路線分別為河岸溫泉之旅、台北歷史古蹟巡禮、台北古今建築之旅及中山北路人文之美,騎士能以不同面向認識台北。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專業領騎人員吳先生表示,每條自行車路線都有所屬故事,盼能起到敲門石的作用,期待騎士了解景點後,能被感動、激起好奇心,深入認識台北,「這個城市不是一天內能走完的。」他說。

吳先生表示,4條路線皆有安排捷運站在路途中,自行車節時便有不少人是騎著YouBike參加,方便沒有自行車的民眾。路程都不長,當初以半天內能騎完,作為路線規劃重點之一,適合一般民眾。

談到河岸溫泉之旅,吳先生表示,路線行經基隆河、淡水河邊的自行車道,觀賞河岸風光,認識當時行水區規劃河濱公園的狀況,北投圖書館則能看綠建築、到溫泉博物館認識古蹟修復工程的不易,並前往北投到地熱谷,觀賞天然湧泉,每個景點都有特色,值得騎士造訪。

至於台北古今建築之旅,吳先生表示,路線中到四四南村認識台灣的眷村文化,到台北101看較新式的建築,也會到松山菸場看台灣的文創產業,帶領騎士認識台北的新、舊建築。◇

單車路線

 

河岸溫泉之旅(大稻埕~北投)

捷運北門站→大稻埕碼頭→淡水河自行車道(往北)→社子島環島車道→社子島島頭公園→社子島環島車道→社子大橋→(左轉)關渡自行車道→(右轉)貴子坑溪自行車道→關渡平原→(右轉)田心仔自行車道→大業路525巷6弄→(左轉)大業路→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地熱谷→捷運新北投站(約20公里)

台北古今建築之旅

長榮海事博物館→台北賓館→(左轉)公園路→(左轉)貴陽街→(左轉)中山南路→(右轉)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左轉)莊敬路→(左轉)松勤街→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逸仙路→(右轉)忠孝東路→(左轉)忠孝東路四段533巷→松山菸廠(下車牽行)→(左轉)市民大道→(右轉)光復南路→國父紀念館→(右轉)仁愛路→仁愛路圓環→東和禪寺→台大醫學院人文館→長榮海事博物館(約12公里)

河岸溫泉之旅部分景點介紹

田心仔自行車道

 

「田心仔」指的是田中央的聚落,不過這裡房舍並不多,沿途可以發現台北市其他自行車道所少有的景色,一大片的鄉村農田景觀,讓人有不是置身在台北市的錯覺。

 

關渡平原

關渡地區是一片廣大的沖積平原,由於位於淡水河口感潮區的範圍內,區域內的生態環境,深受半鹹淡溼地環境以及淡水河口潮汐漲落的影響。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浴場原建於1913年6月17日,占地約700坪,是兩層樓仿英式磚造建築,為當時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一樓為磚造浴池,二樓為木造休息區,並設有娛樂室等。

 

地熱谷

 

為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是北投編號56的公園,總面積約為3,500平方公尺,是大屯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硫磺煙霧的景色擁有「礦泉玉霧」的美稱,是日據時代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

 

社子大橋

 

社子島新地標「社子大橋」為斜塔柱非對稱鋼斜張橋,跨河段長435公尺,主梁標準段橋寬41公尺,為臺灣首座自錨式及塔梁固接橋梁。

 

北投圖書館

 

榮獲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整棟建築物採用大片落地窗,大量的利用自然光線,並且巧妙地向大自然借景。建築物以木構造為主,搭配鋼材,外觀像是一座大型的高架樹屋,看起來十分親切。

 

 
關渡平原。(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關渡平原。(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北投溫泉博物館。(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北投溫泉博物館。(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地熱谷。(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地熱谷。(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社子大橋。(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社子大橋。(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台北古今建築之旅

部分景點介紹

東和禪寺

為來台的日僧於1908年興建,曾一度淪為違章建築,直到民國82年時,才將破舊的大本山別院拆除,鐘樓則被保留,民國86年正式被列入市定古蹟。

台北賓館

館內有巴洛克式花葉雕飾,金箔纏繞細腳紋路的垂吊水晶燈,地坪均為拼花木地板樣式華麗,外廊道及一樓中央大廣間敷設英國製磁磚,屋頂敷設石板,庭園採用日本風格的假山水池極為雅緻。

四四南村

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暨文化公園,於民國92年10月正式啟用,紀念昔日眷村的歷史人文,讓現代的民眾也能體會往日眷村的純樸風情。

松山菸廠

建物中央前部南北橫向貫穿,將矩形分割成東西大小不等的二部分,鳥瞰形態類似「日」字,捲菸生產線排列於矩形四周,依序有製盒、理葉、切葉、捲菸、包裝等生產部門。

國父紀念館

本體建築為唐朝風格,線條簡練,結合傳統與現代。主要特色為其飛簷與正面入口。該本體建築未完全仿古,以小樑取代簷椽。屋頂也放棄傳統瓦頂,而使用釉面。

松山菸廠。(記者陳柏州/攝影)松山菸廠。(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父紀念館。(記者陳柏州/攝影)國父紀念館。(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