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官員稱中國人不喜歡外國社群網站 網民:年度最佳笑話

2015年3月26日北京冬奧會申委官員提出申請時,稱中國民眾不喜歡外國社群網站,此話遭評為2015年「最佳笑話」之一。(網路圖片)
2015年3月26日北京冬奧會申委官員提出申請時,稱中國民眾不喜歡外國社群網站,此話遭評為2015年「最佳笑話」之一。(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3月25日,陸媒披露北京冬奧會申委官員提出申請消息,該官有關中國民眾不喜歡外國社群網站的言論遭到民間嘲諷,被評為2015年「最佳笑話」之一。同一天,中共網信辦再度關閉31家網站。評論認為歷史的進程,不可能因一個強權惡黨使用極端統治手段就可以阻擋,無論中共怎樣封鎖網路、社群媒體,都無法阻擋人們不斷看到更多的真相。

3月26日新浪科技微博披露冬奧會申請的一些內幕,北京冬奧會申委會副秘書長王惠週三自稱中國是一個開放的國度,如果北京成功申辦2020年冬季奧會,承諾遊客可以不受限制、擁有開放的網路訪問等。王惠還說:「一些人經常會提到Facebook(臉書)和Twitter(推特),但我周圍的人們根本不喜歡使用。」

王惠有關言論在網路上招來中國網民圍觀、嘲諷,新浪科技微博上很快刪除了這條消息,但很多人繼續用截圖的方式轉發。

擁有超過2,600萬粉絲的新浪微博大V、著名法學家徐昕公開表示:「你們不僅不喜歡用,還怕別人用……截圖轉發年度最佳笑話之一。」

因中共政權一直標榜自己三大自信,廣州的林廣嘲諷說:「居然連沒人喜歡用的網站都要封,是有多不自信。」

網上人們還根據王惠的表達方式進行造句,進一步就其自欺欺人的謊言進行調侃:「經常聽人提到特供(供給特權階級的高級食品),但我周圍的人們根本就不喜歡吃!」「經常聽人稱海外的空氣好,但我周圍的人們根本就不喜歡去呼吸!」「聽說很多官員有特權,但我周邊的人根本就不喜歡有特權!」「聽說民主憲政很好,但我身邊的人都不喜歡!……」

北京一位女士乾脆說:「以後入黨申請的時候得加上:會睜眼說瞎話,厚臉皮功......。」

王惠自吹的是所謂的開放的國度,百姓直接回應稱沒有人會信。

此前一天的3月25日,中共黨媒稱,當天有31家網站被中共網絡信息辦宣佈遭關閉,包括中國新聞熱線網、曝光網、政務輿情網、福建在線、搜狐焦點網等。

時事評論員孟天宇表示,網路、社群媒體的快速發展,改變了人們只藉由傳統的實體報刊、影視等獲取資訊的方式,使人們能更快捷更廣泛地獲取各種資訊。這種狀況給一貫依靠控制民眾思想來維持其統治的中共造成極大威脅。因為中共自成立之初到暴力篡政,一路都是建立在謊言欺騙的基礎上,一直在用欺騙得來的「民意」做幌子,支撐著中共的統治地位。

中國有六億網民,這塊對中共而言是一塊嚴重威脅其統治權的領域,必須嚴厲管控。但歷史的進程,不可能因為一個強權惡黨使用極端統治手段就可以阻擋其發展前進的。因為無論中共怎樣封鎖網路、社群媒體,還是無法阻擋人們不斷看到更多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