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稱陸人不愛臉書推特 京官言論被打臉

北京冬季奧會申辦委員會副祕書長王惠25日表示,中國民眾不喜歡外國社交網站,遭到民間嘲諷。(網路圖片)
北京冬季奧會申辦委員會副祕書長王惠25日表示,中國民眾不喜歡外國社交網站,遭到民間嘲諷。(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北京冬季奧會申辦委員會副祕書長王惠25日發表言論,表示中國民眾不喜歡外國社交網站,遭到民間嘲諷,被評為2015年「最佳笑話」之一。同日,中共網信辦再度關閉31家網站。有評論認為,不可能因為一個強權惡黨使用極端統治手段,就可以阻擋人們持續看到更多的真相。

王惠自稱中國是一個開放的國度,如果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季奧會,承諾外國遊客、媒體將擁有開放的網際網路訪問。她還說:「一些人經常會提到Facebook(臉書)和Twitter(推特),但我周圍的人們根本不喜歡使用。」

王惠又說:「我們擁有微網誌和微信,中國6.5億網友可以自由使用這些工具來交換和接收資訊。如果你讓我使用Facebook和Twitter,我是不會使用的。」她的相關言論在網路上被眾人圍觀、嘲諷。

著名法學家徐昕公開回應王惠:「你們不僅不喜歡用,還怕別人用……截圖轉發年度最佳笑話之一。」

因中共政權一直標榜自己三大自信,網友林廣嘲諷說:「居然連沒人喜歡用的網站都要封,是有多不自信。」

網友還根據王惠的表達方式進行造句,進一步就其自欺欺人的謊言進行調侃:「聽說很多官員有特權,但我周邊的人根本就不喜歡有特權!」「聽說民主憲政很好,但我身邊的人都不喜歡!」一位北京女士乾脆說:「以後入黨申請條件得加上:會睜眼說瞎話、有厚臉皮……」

王惠自吹的是所謂的開放的國度,百姓直接回應稱沒有人會信。

中共網信辦再封31網站
評論:無法阻擋人們看真相

就在王惠發表可笑言論當日,有陸媒稱,當天中共網信辦宣布關閉31家網站,包括中國新聞熱線網、曝光網、政務輿情網、福建在線、搜狐焦點網等。

時事評論員孟天宇表示,網際網路、社交媒體的快速發展,使人們能更快捷、更廣泛地獲取各種訊息。這種狀況給一貫依靠控制民眾思想來維持其統治的中共造成極大威脅。因為中共自成立之初到暴力篡政,一路都是建立在謊言欺騙的基礎上,一直在用欺騙得來的「民意」做幌子,支撐著中共的統治地位。

他說,中國有6億網友,對中共而言,這是一塊嚴重威脅其統治權的領域,必須嚴厲管控。但歷史的進程,不可能因為一個強權惡黨使用極端統治的手段,就可以阻擋其發展前進。因為無論中共怎樣封鎖網際網路、社交媒體,還是無法阻擋人們不斷看到更多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