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跨海打腐 陸提交逃美貪官名單

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稱,中方已提供一份追逃貪官名單,請求美國協助追捕。(Getty Images)
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稱,中方已提供一份追逃貪官名單,請求美國協助追捕。(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方曉、黃捷瑄/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稱,中美將在追討與沒收外逃貪官資產等方面加強合作,目前中方已提供一份追逃貪官的「優先名單」,請求美國協助追捕。這份名單倍受外界關注,傳手握中共高層機密的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及與眾多中共高官結盟攫取巨額財富的郭文貴均在美國;也有分析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訪美除此之外,可能還有活捉「虎王」。

據陸媒25日報導,外逃貪官的「優先名單」已經由中方交給了美國,據悉這些人都藏匿在美國境內,曾在中國政府或中國國有企業工作,「涉嫌受賄或是挪用公款」。一旦證據確鑿,將沒收他們在海外的資產。

陸媒統計從去年10月至今,中共當局已在美、加、澳等17個國家和地區抓了49名貪官,收繳了30億人民幣。

美國務院:曾收到名單

針對中共提供的「優先名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美方曾收到中方提供的多份追逃名單,行動正進行中。兩國主要透過司法部門討論追逃事宜。在談及引渡一事時,莎琪說,即使沒有引渡條約,美方仍可將逃犯透過移民訴訟程序等管道進行遣返。

對於是否與某一國簽署引渡條約,莎琪表示,這牽涉許多因素,例如被遣返者回國後能否獲得公正的審判和對待;此外,只有某一國先行同意引渡本國公民,美國才會考慮與對方簽署引渡條約。

此外,莎琪表示,美中執法部門定期透過美中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就遣返、反腐等共同關心的話題進行溝通。在最近一次的會議上,中方表示願向美方提供更多證據,以方便美方對中方重點關注的逃犯進行定位、起訴及轉移。美國對此表示歡迎。

王岐山若訪美 或與令完成有關

中共當局加大力度追捕海外貪官的同時,此前英媒報導稱,王岐山將在近期訪美,就引渡外逃貪官問題與美方磋商,但此行的準備工作尚未最終敲定,中共官方也一直沒有予以證實。據報,習近平也將在今年9月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

此前多家媒體報導,令完成已逃到美國,並且手握「高層機密」要挾中共當局停止對令氏家族不利的處置。也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令完成逃往美國並手握高層淫亂影片等大量機密。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就向本報記者表示,王岐山訪美肯定要有大動作,包括反腐、追討貪官等;他的對手可能會洩漏中共一些機密,還有政治、軍事等方面的問題,都會由王岐山此次訪美與美方進行溝通、解決;雙方互惠、互相攤牌,「我想王岐山責任重大,絕不是一個單一的,而是一個複雜的任務。」華頗認為,習近平當局在反腐和打大「老虎」的過程中,美國的支持很重要。

郭文貴傳也在美國

陸媒日前紛紛起底神祕商人、北京「政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與中共眾多高官從結盟到反目的過程。報導稱其目前仍在海外,還暗示郭舉報了曾與其關係密切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並導致其落馬,並稱郭的兒子與令計劃之子令谷關係不錯等。

王岐山訪美 或為拿下「巨虎」鋪路

也有分析認為,王岐山美國行的目的不僅僅為了追逃中共外逃官員的「獵狐行動」,或有更大的目的。

時政評論員史達曾表示,王岐山訪美可能是要去處理「周、徐、薄、令」新四人幫,以及澈底解決其幕後黑老大江澤民的問題,再來就是關於「周永康涉及中國器官移植黑幕」的問題。

史達稱,活摘器官這件事涉及到人類的道德底線。王岐山少不了要與美國溝通,如何釋放「活摘器官」這個重磅「道德核彈」所發出的衝擊波,包括把這件事全部歸罪於周永康為首的新四人幫或江澤民本人的可能性和部署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