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局招募駭客 李翔宙:將修法用才

國安局長李翔宙表示,國安局沒有駭客,而是「網路安全作戰高手」,並將修法,長久運用這些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安局長李翔宙表示,國安局沒有駭客,而是「網路安全作戰高手」,並將修法,長久運用這些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國家安全局將在5月增設第七處「網域安全處」,國民黨立委林郁方26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表示支持,但也提醒在管理上要費很大心力;國安局長李翔宙則回應,國安局沒有駭客,而是「網路安全作戰高手」,國安局將提修法,在對國家利害沒有影響下,長久運用這些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李翔宙針對成立「網域安全處」進行說明。林郁方質詢時表示,國安局網路遭受惡意攻擊,去年就達4萬6千多次,攻擊從哪來的,大家都心理有數,所以支持國安局成立第七處網域安全處,但網路的數位部隊中包括民間人士,他詢問這些民間人士的法律位階為何?

李翔宙表示,國安局沒有駭客,而是網路安全作戰高手,若沒有完整的架構與執行細則,是不足以支撐這項任務,所以不能用兼職任務來處理;去年國安局已針對整個行政結構作了相關規劃,並依性能、業務將網域安全處分為4組,且過程中的人材培育建置完整,須經過考核、訓練、任務執行後才會成為正式的人員。此外,為了讓單位合法、合理的執行任務,已著手在修法。

不過林郁方提醒,很多民間網路高手很有創意,但也不太受拘束,所以在管理方面要很費心力。李翔宙回應,愛才當然要惜才,用才當然更要知才,所以國安局要修法,在對國家無害的情況下,長久運用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