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市全體議員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高雄市第二屆議員就職屆滿3個月,高市議會昨(26)日公布國籍調查同意書簽署結果,66位議員全數完成無雙重國籍的具結,並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接受國籍相關檢驗。

依我國《國籍法》規定,取得外國國籍者,不得擔任中華民國公職。縣市合併後,高雄市議會由議員蕭永達在100年提案,三讀通過《議會組織自治條例》,規定高市議員必須在就職3個月內,完成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 授權機關調查有無雙重國籍,違反規定者可依法處置(解職)。

高市議長康裕成昨出示議員簽署的同意書,對外說明成果。她表示,全體議員除具結無雙重國籍,並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授權同意接受國籍調查,包括外國的社會安全卡、永久居留證等,以表達公職人員對市民負責的態度。

市議員蕭永達則向總統馬英九喊話,要求比照辦理。他說,由於《國籍法》未能充分落實,致使馬英九面臨綠卡疑慮時,久難釐清,公職人員除非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才能授權調查;而議會66位議員都已完成簽署,正對市民有所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