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正式指控塔利班前戰俘

【記者李明月/綜合報導】美軍25日以擅自離職和在敵軍面前行為不當的罪名起訴曾被塔利班關押5年的戰俘陸軍中士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若罪名成立,伯格達爾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伯格達爾在2014年5月31日被釋放,6月13日返回美國。美國政府為此釋放了5名關押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的軍事監獄的塔利班囚犯作為交換。

白宮交換戰俘的做法在美國一度引發強烈爭議。歐巴馬被指控越過美國國會與阿富汗的塔利班組織達成交換協議違反法律,白宮後來為此專門道歉。

美國很多聲音批評說,伯格達爾因為厭倦戰爭自動離崗才被俘,他是一名逃兵。美國前國防部長黑格爾在國會作證表示,讓伯格達爾自由,是兌現美軍的信條:「讓每一個人回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否值得?我們對所有在海外服役的為保衛國家安全的軍人有一個承諾:盡一切努力帶每一個人回家。這就是我們在這一案例中所做的。」

據《美聯社》報導,行為不當的指控可能令伯格達爾終身監禁。 軍事辯護律師康威(Daniel Conway)說:「行為不當的指控在軍事案例中是罕見的,通常指可恥或懦弱的行為。」不過,也一些法律專家表示,漫長的刑期看來是不可能的。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被開除軍籍並沒收他的薪水。

伯格達爾可能還面臨更加嚴重的擅自離職指控,這一指控無須檢察官證明他無意返回他所屬的支隊。聖約翰大學法學教授華克(Jeffrey K. Walker)表示,在和塔利班換囚後,對其指控擅自離職的可能性不大,該指控可能導致死刑。伯格達爾將在聖安東尼奧進行軍法第32條聽證,聽證日期目前尚未公布。

伯格達爾的律師斐代爾(Eugene Fidell)25日向MSNBC表示,聽證會是公開進行的,人們屆時可以了解到很多事情,包括伯格達爾的行為、動機、意圖以及他落入塔利班之手後被俘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