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葉門衝突 沙國馳援引爆油價

10國聯軍26日對葉門反政府軍青年運動展開一連串空襲。(Getty Images)
10國聯軍26日對葉門反政府軍青年運動展開一連串空襲。(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又譯胡塞)近日驅逐西方支持的領導人哈迪,使葉門瀕臨內戰。緊臨葉門的沙烏地阿拉伯及其他波斯灣國家聯盟,於3月26日空襲叛軍,市場憂心動盪影響沙國石油輸出,油價因此大漲。

上個月青年運動占領首都沙那,總統哈迪在南部城市亞丁成立政府與之對抗。沙國表示,軍事行動是為打擊包圍亞丁的叛軍。

阿拉伯電視台報導,沙國出動了15萬的部隊及100架戰機。埃及、約旦、蘇丹及巴基斯坦,都已經準備好參與在葉門的地面戰。但數量無法由利雅德立即證實。

電視台還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派遣30架戰機加入行動,其餘還包括巴林及科威特各15架、卡達10架、約旦及摩洛哥各6架、蘇丹3架等。

葉門的政治真空引發內戰之虞,這裡因此成為遜尼派為主的沙烏地阿拉伯及什葉派伊朗競爭的前線。沙烏地阿拉伯指責伊朗在整個地區挑起教派衝突,在葉門扶植青年運動。

路透社報導,居民說,不明戰機空襲了葉門首都沙那的主要機場及杜雷米空軍基地。救援人員表示,空襲至少造成13人死亡,包括一名醫生。

油價大漲5%


葉門的石油產量不到全球石油供給的0.2%,但葉門衝突不斷擴大,可能威脅全球石油供應,布蘭特原油價格在空襲開始後,上漲了近6%。彭博社報導,葉門牽動油價的真正原因是其地理位置。

葉門緊臨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同時控制著油輪航向西方時,波斯灣咽喉的一側,也因此空襲開始後,油價便上漲逾5%。能源專家沃特林說:「幾千桶的葉門石油可能沒什麼,問題是數百萬桶的沙國原油。沙國一直在關注葉門的騷動蔓延。」

白宮25日表示,支持由阿拉伯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主導的行動,聲明中說:「美軍不直接參與在葉門的軍事行動,不過我們已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聯合計畫組織,協同美國的軍事及情報支援。」

哈迪行蹤成謎 助手闢謠


哈迪自2月逃離沙那之後,在軍隊的保護下暫居南部城市亞丁。而叛軍25日又占領了亞丁的機場,外界關注哈迪的去向,哈迪逃離的謠言不斷。

哈迪的一名助手澄清,哈迪仍然在亞丁的基地,而且在行動開始後「精神很好」。亞丁官員稍後說,忠於哈迪的軍隊在一番激戰後,重新奪回了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