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台水龍頭屢獲國際大獎 勝泰成功塑品牌

榮獲各項競賽大獎的STILL ONE飲水機龍頭,以「 少 即多」簡約設計、整潔造型,為廚房空間增添一份優雅的時尚品味。
(勝泰衛材提供)
榮獲各項競賽大獎的STILL ONE飲水機龍頭,以「 少 即多」簡約設計、整潔造型,為廚房空間增添一份優雅的時尚品味。 (勝泰衛材提供)
文/陳志達
我覺得每走一步就跟夢想更靠近一步,所以每一步都很快樂。
──JUSTIME 行銷總監 潘進吉

近 5 年,台灣彰化的 JUSTIME 巧時代(勝泰衛材)在水龍頭五金類別中摘下三十幾座國際設計大獎,包括紅點、IF、IDEA、德國聯邦設計獎、日本 G Mark 等等,這個資本額不過 3、4 千萬的公司,竟然每年花費將近一個資本額的費用在研發設計上,領軍的行銷總監潘進吉,他到底是怎麼想的?

創立將近 40 年的勝泰衛材,見證了鹿港鎮頂番婆從代工興盛、到大廠出走而產業空洞,到新一代拚品質重研發、打團體戰重新擦亮水五金王國的生命歷程。接下家族企業的潘進吉,為了能對得起自己走這一遭、還想為家鄉產業開闢新的海外市場、也讓世界知道台灣的華人是不負歷史、是有能力讓世界刮目相看的,他許下「50 年打造一個真正國際品牌」的願望,並且從設計團隊的培養一步步做起。

然而,打造品牌面臨推掉幾億元大廠代工訂單的掙扎、不斷燒錢作品牌設計卻只有小量訂單很考驗人心、還要面對周圍不曾停歇的質疑目光與嘲諷,潘進吉「吃苦當作吃補」,依然樂觀勇猛前進,他說:「如果不做品牌,可能會沒有明天,現在我有能力去布局我的明天,為什麼要捨棄?」
JUSTIME行銷總監潘進吉。(攝影/鄧玫玲)JUSTIME行銷總監潘進吉。(攝影/鄧玫玲)

JUSTIME 品牌先鋒  築夢踏實


「Just in time」有做什麼事都要及時的意思,很能代表潘進吉的行銷理念,他認為:「當下才是我們能掌握的,要去行動,不要停在原地徘徊打轉。能成功最好,即使失敗了,我們也更靠近成功」。

結合公司英文開頭縮寫的字母,潘進吉定下了「JUSTIME」這個國際行銷品牌 logo,再經過數年的產品研發及品牌推廣後,要註冊網址時才發現 http://www.justime.com/ 已經被人註冊了,這讓潘進吉感到有點惋惜,只好先選用加了「.tw」的網址。

潘進吉心想,或許有那麼一天會有人自己來電話說:「我有你要的網址,只要多少錢(相對便宜的價格),你要不要買?」結果,不久之後,這件事真的發生了,讓JUSTIME 品牌又向世界邁進一步。

從品牌名稱到公司網址,「JUSTIME」不僅成了勝泰衛材向世界展現台灣設計實力的一面招牌,也是結合頂番婆產業夥伴走向國際、開疆闢土的品牌先鋒。
 

由中華文化發想 打造頂番婆的國際品牌  ​
 

勝泰衛材每年投入數千萬在設計開發上,主要從中華文化中萃取精華來發想產品設計,多年下來已經打造出一支 20 多人的研發設計團隊,在各種國際設計大獎獲獎連連,實力是頂番婆地區一流水準。

「自創品牌不划算,但很值得。」潘進吉說:「如果花 50 年時間能夠打造出一個國際品牌,我覺得就很值得了!」每當說出這樣讓人感到不尋常的想法時,潘進吉臉上的笑容與謎樣的自信卻展現的很自然。

「我們本來就沒有一個世界級的品牌啊!沒做到是本來就沒有,但是在我努力之後,或是在下一代人接手後真的能做出一個國際品牌,那不是很棒嗎!」潘進吉說:「別人可能覺得苦,可是我覺得每走一步就跟夢想更靠近一步,所以每一步都很快樂,現在我沒感覺到苦,反而覺得是甘。」

打造國際品牌的夢想,促使潘進吉在經營上不斷尋求團隊凝聚的共同點,經營中東市場有成的他,發掘到了更大的市場,現在他嘗試結合更多上下游業者,共同對外開疆闢土,希望打造一個屬於頂番婆的、大家共創共享的新品牌。

潘進吉希望能做到「JUSTIME」不只是勝泰衛材的,更是為頂番婆開疆闢土、帶進資源的品牌先鋒,「JUSTIME」有優勢的資源可以跟每一個夥伴企業共享;他希望有更多企業願意這樣做,那將有更大的優勢,一定可以打下更大的市場。◇
STORY洗滌器:以「水杓」意象為設計的 出發點,將水杓的造型加以延續,設計出
Story洗滌器。(勝泰衛材提供)STORY洗滌器:以「水杓」意象為設計的 出發點,將水杓的造型加以延續,設計出 Story洗滌器。(勝泰衛材提供)

伴讀小
書:頂番婆
位置 彰化縣鹿港鎮
面積/廠家數量 /產業別 6平方公里左右的範圍,聚集了近千家水龍頭五金中小企業
代工對象 日本衛浴品牌、美國商用水龍頭第一品牌、德國等品牌高檔產品關鍵零組件。
年產值 2013年產值達550億元
特點、優勢 頂番婆聚落上下游企業資源相互依存、彼此配合,可以使正常交期一個月的訂單最快縮短到兩週,比中國一條龍式從頭做到尾的工廠更快更有彈性,因此能不被低價海外產品打敗,走出一條活路。

JUSTIME 巧時代

勝泰衛材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4-7629971
Fax:+886-4-7526980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www.justime.com/

JUSTIME 巧時代衛浴 水龍頭達人

JUSTIME 巧時代衛浴 打造MIT衛材精品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