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M503引爭議 民團包圍陸委會遭威脅

臺左維新、黑島青、夢由藝文工作室等公民團體26日聚集在陸委會所屬的聯合辦公大樓,拉橫幅表達對M503航道開通的不滿。(記者蕭軒/攝影)
臺左維新、黑島青、夢由藝文工作室等公民團體26日聚集在陸委會所屬的聯合辦公大樓,拉橫幅表達對M503航道開通的不滿。(記者蕭軒/攝影)

【記者蕭軒、吳旻洲/台北報導】26日上午,抗議M503航線公民團體聚集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遭警方架出大樓,民眾席地而坐,繼續拉橫幅並呼喊口號表達抗議。

臺左維新、黑島青、夢由藝文工作室等公民團體,26日無預警聚集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意圖前往16樓的陸委會辦公室,表達對M503航道開通的不滿。

保六及中正一警員於現場維安,將抗議民眾架出聯合辦公大樓,揚言要準備手銬20副,抗議民眾遂席地而坐,繼續表達抗議,不願離去。

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表示,政府面對公民,讓警察出動固定用的尼龍束帶,阻礙公民行使權利;面對大陸卻一味諂媚,監守自盜,竭力要求陸委會撤回M503航道,捍衛台灣國安及主權。

林于倫表示,將繼續用行動表達立場,也不接受陸委會官員「如果你們有陳情書,我會轉交給上級」的跳針回應。

針對警方是否有權依法驅離抗議民眾,因《集會遊行法》集會許可違憲,於今年元旦起失效,但立法院尚未完成修法程序,事起倉卒且非即刻舉行無法達其目的的「緊急性集會、遊行」,主管機關應於收受申請書即時核定,並以書面通知負責人。

本報記者電詢,關於民眾提出M503航線理性抗議訴求及派警問題,現場警方稱不知道能不能讓民眾入內。至截稿前,陸委會沒有回應。

李翔宙:M503內縮中共巡弋範圍

針對中共擅自劃設的M503新航線將於29日正式啟用,引發民間強力反彈。不過國安局長李翔宙26日表示,從1999年7月15日開始,中國軍機巡弋的範圍已從中國東南沿海10海里,擴大到海峽中線以西,每天6架次、12架次、24架次不等,從來沒有停過。

李翔宙指出,中共劃設M503航路,讓海峽中線以西10海里變成國際商用航線,等於內縮中共軍機作戰巡弋範圍,反而增加我國防空預警縱深,對我國安全上相對是隔閡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