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毛揆推兩岸合力治空汙 民團:小心被統戰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最快4月登場,環保署表示細懸浮微粒(PM2.5)議題將納入討論。圖為霧霾侵襲下的台北市。(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最快4月登場,環保署表示細懸浮微粒(PM2.5)議題將納入討論。圖為霧霾侵襲下的台北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共央視前製作人柴靜拍攝的環保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發兩岸針對霾害的廣大討論。環保署長魏國彥26日表示,去年開始兩岸交流即納入很多環保議題,預期今年將進行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特別是空汙的細懸浮微粒(PM2.5)這項新議題,將納入討論,一定成為兩岸環保合作的議題之一。

行政院長毛治國26日也要求環保署盡速完成空汙總量管制制度的配套措施,並強調改善PM2.5,另外一個重點是減量,不光是要做監測,也要做資訊和警報的發布。

至於外傳最快4月中旬召開的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即會簽署「兩岸環境保護合作協議(簡稱兩岸環保協議)」?相關人員指出,該會談若於4月召開,因程序尚未跑完,簽定「兩岸環保協議」恐有困難,除非時程延後。

相關人員提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簡稱兩岸監督條例)」草案還在審議中,行政院要求所有要與對岸簽協議的部會,都要照著目前「兩岸監督條例」規範的機制進行,必須完成內外部溝通機制包括對社會大眾、立法院溝通。去年12月底環保署開了專家諮詢會、4場座談會,進行跟社會大眾溝通,而與立法院溝通、說明目前尚未執行,國安審查部分也還沒啟動,這些程序沒完成,加上簽協議前要由陸委會授權才有辦法簽訂。這些程序環環相扣,不是主管機關說簽就能簽。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祕書長陳秉亨。(取自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官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祕書長陳秉亨。(取自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官網)

空汙問題中國難解 學者:兩岸會談對台沒幫助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祕書長陳秉亨表示,空汙問題中國自己都很頭痛,兩岸會談對台灣沒什麼幫助。中國本來就該處理細懸浮微粒,因為霧霾嚴重而想減少,他們不會為了台灣而減少細懸浮微粒,這次會談還是為談而談。他認為,或許部分環境汙染防制廠商會有一些比較方便在中國做生意的機會。從汙染防治角度看,中國本來就要減量,本來就要控制細懸浮微粒,「會不會談一談台灣也變成他們的空氣汙染防治區?這就慘了」。

陳秉亨以談溫室氣體減量為例,台灣溫室氣體二氧化碳若跟中國算在一起,台灣就變成中國其中一個區塊,那就完蛋了,他比較擔心這點。他對汙染減量較為悲觀,因為中國不會因為這次會談而有任何改變。中國本來就應該減量,柴靜只是引起大家的關注。

「中國若要做汙染防治,效率比台灣快」,陳秉亨指出,不知環保署能提供對岸什麼樣的經驗,對岸只要一個中央政策全部就改了,他們禁止摩托車一聲令下就禁止。他認為可能會有一些汙染防制的產業能前往中國,那也只是汙染產業的一些商機,對台灣環境助益有限。但有個危險就是若台灣環境汙染的事物都跟他們算在一起,就等於被統一了。◇

兩岸環保協議小檔案

▲全名:兩岸環境保護合作協議

▲進度:

◎101/8/9
兩岸兩會(台灣海基會、中國海協會)第八次會談,同意針對「兩岸空氣品質監測合作」議題進行溝通。

◎102/6/21
兩岸兩會第九次會談,雙方同意就環保議題推動主管機關間的交流。

◎104/4
最快4月中旬進行兩岸兩會第十一次會談,環保署表示,若達共識會依「兩岸監督條例」洽簽協議。

▲主要關注議題:

◎大陸霾害和沙塵暴襲台等空汙問題。

◎金門、馬祖地區海岸線,飽受大陸海漂垃圾侵襲,影響居民生活環境和旅遊品質。

資料來源:環保署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