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製造業遇上IoT 引領工業再次革命

工研院IEK機械與系統研究組經理熊治民說,推動工業4.0發展具有許多的潛在效益,其中包括滿足個別客戶需求、增加彈性、協助決策最佳化等。(記者方惠萱/攝影)
工研院IEK機械與系統研究組經理熊治民說,推動工業4.0發展具有許多的潛在效益,其中包括滿足個別客戶需求、增加彈性、協助決策最佳化等。(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物聯網(IoT)的應用不只是觸及到生活中,也可以應用於製造業,而目前最熱門的議題就是當傳統的工廠結合物聯網技術,搖身變成智慧型工廠,就是目前相當夯的「工業4.0」。

工業4.0是一個德國政府提出的高科技戰略計畫,由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和聯邦經濟技術部聯合資助,投資預計達2億歐元,用來提升製造業的電腦化、數位化、與智慧化。目標是建立具有適應性、資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學的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

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說,德國認為全球製造業正邁進工業4.0革命,因此導入虛擬實體系統(Cyber Physical System, CPS),藉以保護德國產業競爭優勢。台灣未來應該檢視現有CPS與IoT的系統技術與整合缺口,提升產業競爭力,掌握CPS與IoT系統整合所帶動的應用服務與產業商機,並幫助中小企業擅長代工特性以及新創企業。

工研院IEK機械與系統研究組經理熊治民說,推動工業4.0發展具有許多潛在效益,其中包括滿足個別客戶需求、增加彈性、協助決策最佳化、增加資源生產力與使用效率、透過新服務提供創造價值的機會、因應勞動人力變化問題與維持高薪資與競爭力等。

而針對未來台灣的機會,熊治民說,提升全面效率(包含人力、設備、土地、能源)、提高製造彈性及縮短產品上市時程是未來台灣製造業增加競爭力的關鍵。透過智慧製造應用是達成上述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因此必須研擬適當策略,使國內企業了解智慧製造應用效益,及有效的應用推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