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穹頂》成威脅中共申奧的隱形炸彈

《穹頂之下》揭露了中國各地陰霾汙染的嚴重狀況。(Getty Images)
《穹頂之下》揭露了中國各地陰霾汙染的嚴重狀況。(Getty Images)

文/記者方曉、許蒔
中共央視前記者柴靜拍攝的環保紀錄片《穹頂之下》被當局封殺,原因眾說紛紜。日前,國際奧委會評估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Alexander Zhukov)率團抵北京,開始對申辦2022年冬奧的北京和張家口兩地進行評估考察,為事件提供另一解讀。專家表示,《穹頂》被封殺的致命原因,是該片成為威脅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的「隱形炸彈」。

中共新華社3月23日證實,亞歷山大‧茹科夫一行已經抵達北京。24日開始,評估團將對申請舉辦2022年冬奧的北京和張家口兩地進行評估勘察;評估考察結束後,評估團的《評估報告》會上報國際奧委會,最終決定將於今年7月在吉隆坡舉行國際奧委會全體會議上公布。

據北京官方申奧委的計畫,中共當局將為2022年冬奧會總體投入39億美元,其中一些項目會沿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比賽場館;此前,北京冬奧申委官員王惠透過官媒承諾,中國的申辦理念完全契合國際奧委會2020年改革議程,但北京的自然條件、環境汙染以及中國人權狀況等,顯然仍是影響北京申辦資格的主要議題。

據悉,中共申辦奧運,冰上比賽與雪上項目的比賽將分別由北京和張家口承辦,但中國華北地區空氣汙染嚴重,中國歷史學家、北京時事分析員章立凡認為,導致《穹頂之下》被封殺的致命原因,是該片成為威脅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的「隱形炸彈」,該話題如不及時剎住任由輿論炒到現在,一定會影響奧委會評估團的評估,「特別是片中對北京和河北空氣汙染的報導,那簡直就是直接對北京投否定票的一種暗示了」。

有北京學者指,柴靜的片子甫出,除宣傳部門外,中共情報部門也認為此片有政治背景,認為該片以西方治汙為參照,宣揚公民社會、市場、新聞監督、法治等價值,把環境問題政治化,試圖影響北京兩會和高層決策,導致中共下令封殺。

另外,多個人權組織也發表聲明,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惡化,呼籲國際奧委會遵守有關主辦國應該尊重人權的承諾。國際奧委會去年通過《2020奧運會議程》,首次將申辦國在人權、勞工及環境等方面的因素納入主辦條件;日前更要求未來的奧運會主辦城市簽署反歧視條約,以突顯人權保障在奧運精神中的分量。

旅居美國的前北京籃球隊隊員、體育教練陳凱:「我認為奧運會本身應該建立一個原則性的規矩、一條法令,就是說,在任何沒有民主選舉的社會裡面,奧運會是不應該進行的、沒有資格舉辦奧運會。這是我一直倡導的以後奧運會的原則。」陳凱呼籲,不應該讓奧運會變成為專制政權合法性站台的一種工具。

就在國際奧委會考察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資格的當天,總部在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發表聲明。該組織中國部主任蘇菲‧理查森說,中共當局並未兌現主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承諾,也沒有兌現訊息開放、公民言論表達自由等承諾,許多民間組織、異議人士和維權律師仍然受到打壓。

3月19日,全球超過175個藏人團體也向國際奧委會遞交報告。總部在英國倫敦的「自由西藏運動」的發言人柯里表示,過去國際奧委會盲目相信中共會利用舉辦奧運會的機會改善人權狀況,但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包括西藏在內的中國人權問題沒有得到改善,反倒讓中共認為,踐踏人權不會影響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曾在2008北京奧運被北京當局拘捕的維權人士胡佳表示,2022年的冬季奧運會,有可能被中共再次用來證明它統治合法性的工具。「其實我本人是很喜歡體育的,2008年奧運會就在家門口舉行,我卻被它們(中共)因為奧運送進監獄,我當時就有個心願,什麼時候奧運再來中國舉行,我真的是希望坐在會場去欣賞世界最高水平的體育競技。我們其實就想在中國也實現推動社會的開放透明,奧運會也絕不希望在某個地方舉辦的時候,那裡成為人權的煉獄。」

蘇菲‧理查森指出,奧會主辦城市的挑選,不應該再以是否有光鮮的基礎設施和華麗的開幕式為基礎,而必須考慮主辦國家是否尊重人權。她表示,國際奧委會能否執行自己定下的標準,人們將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