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能源部長:新措施處理核廢料

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圖片來源: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網站)
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圖片來源: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網站)
【記者蘇子清/報導】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Ernest Moniz)3月24日在華府智庫的一個活動上表示,美國能源部將採取新措施對核廢料作出處理,即分開選址放置商業和國防核廢料。

他表示,能源部將尋求在一年內找到臨時貯存設施來存放商業核廢料,同時為國防項目產生的核廢料尋找永久性的地質處置所。

儘管受益於核能源,但如何處理燃燒後的核廢料一直是各國頭痛的問題。美國關於核廢料處理選址的爭議已經持續30多年。

1987年,美國內華達州荒蕪人煙的尤卡山地區被選為建造核廢料貯存庫的可能地點。此後美國政府多年來斥巨資,對該項目的可行性進行研究。

猶卡山核廢料計劃(Yucca Mountain Nuclear Waste Project)選址在拉斯維加斯西北部100英里外山脊,在理論上將容納7萬7千噸高放射性核廢料,並將對這些核廢料進行長達100萬年的密封。

該項目一直面臨內華達州的反對,反對派中呼聲最大的一個是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內華達州民主黨議員瑞德(Harry Reid)。歐巴馬在2010年宣佈對該項目撤資後,計劃一直處於擱置狀態。

能源部最新公佈的計劃意味著,歐巴馬允許美國能源部將國防相關的核廢料與商業核廢料分開放置,該計劃撤銷了1985年雷根總統將兩種廢料共同貯存的政策。

現在能源部希望在選定新址之前得到地方和聯邦級別的支持,選址後該計劃要真正實施還需得到美國國會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