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屢次違規 哥倫比亞大學關閉中國學生會

圖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校園內。(Daniel Barry/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校園內。(Daniel Barry/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柳芳/編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日前關閉了該校的中國學生及學者聯誼會(CUCSSA,簡稱中國學生會),原因是該學生會之前在收到校方多次警告後仍繼續違反有關財務及組織管理政策。作為紀律處分,校方關閉了這個學生會。該學生會是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最大規模的學生組織。

據富比士新聞3月25日報導,該學生會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說,由於不再被校方承認,學生會目前不能再從事任何活動。哥倫比亞大學就此事發表聲明說,校方之前多次對中國學生會違反財務及組織管理規則的做法給予警告後,該學生會依然重複錯誤的做法,在這種情況下,校方不得不關閉中國學生會。

校方在聲明中說:「加入中國學生會的學生人數遠遠超過其他國際學生會成員人數,為此我們為中國學生會感到驕傲和高興。不幸的是,CUCSSA不斷違反多項財務及組織管理規則,在被保留觀察期間,仍然繼續違規做事,迫使校方對其做出這樣的紀律處分,除此我們別無選擇。」聲明也表示,根據校方的政策,未來將考慮恢復中國學生會的職能。

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學生會成立於1996年,它是美國東岸最大的中國留學生組織。

報導說,華裔目前在大紐約地區是亞裔族群中人口最多的族裔,同時大量的中國移民繼續湧入紐約。如今,來自中國的學生數量在紐約州的國際學生中佔近1/3。

哥倫比亞大學坐落在紐約市曼哈頓上城,是一所私立的美國常春藤大學,也是對國際生最具吸引力的美國大學之一。

本報曾報導,與正常的學生會不同,許多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除正常學生會的功能外,還被中共領館作為下屬組織對待。中共各使領館有教育處或教育組專人負責發展物色好的各國留學生會的頭目從事特務工作,並提供經費,關鍵時讓其配合中共國內政治任務在海外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