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犧牲人民家庭換經濟成長 中共無視6千萬留守兒童

中國的「留守兒童」估有6,100萬人,專家警告恐對中國社會帶來災難性問題。(Getty Images)
中國的「留守兒童」估有6,100萬人,專家警告恐對中國社會帶來災難性問題。(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
多數中國農村地區青年選擇背井離鄉進城工作,以廉價的勞動力推動著中國經濟,但因工時過長不堪重負,只能選擇把子女留在農村交由長輩照顧,預估中國目前的「留守兒童」高達6,100萬人,占中國兒童總人口的1/5。專家警告,這項龐大的數字恐對中國社會帶來災難性問題。

由於民工的收入很低,加上嚴格的戶籍制度,使得這些孩子在異地沒有免費入學的機會,即便孩子出生在城市,由於父母的戶口在農村,也一樣不能讀公立學校,因此絕大多數民工無法帶孩子共同前往打工的城市,孩子只能是被迫留在家鄉的小村莊。有些孩子甚至要照顧年老的爺爺奶奶,無法正常上學。

父母與孩子、尤其是未成年的子女長期分離,甚至幾年不得相見的問題,與中華傳統文化上極其看重家庭關係的理念背道而馳,傳統的家庭關係被扭曲,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現象。

由於貧困,「留守兒童」過早地承擔家庭的責任,每天面臨生活的辛酸和物質匱乏的壓力,很多孩子因此產生心理問題。據調查,57%的留守中學生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父母打工年限越長,孩子的心理問題越嚴重。

中國30多年來的經濟發展,以犧牲幾億民工的家庭生活與其子女未來為代價,中共卻長期漠視這項問題,外界認為,中共根本是利用戶口制度為中國創造了大量低階層人口,並利用這些低收入勞動者發展了中國的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