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唯有實行民主 錢達:才是中共高官自救之道

中華民主進步同盟主席、前立委錢達。(翻攝網路)
中華民主進步同盟主席、前立委錢達。(翻攝網路)

文/記者江禹嬋
中國經濟發展迅速,但社會制度崩壞,環境破壞嚴重,要改變已積重難返。中華民主進步同盟主席、前立委錢達提到,若要考慮長治久安,如果不實施民主制度,是無法解套的。他直言,「民主化是中國共產黨官員唯一自救之道」。

目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打貪腐。錢達認為,只要不實行民主,絕對是孤掌難鳴,因為在專制體系中,貪腐人人都有一份,尤其媒體無法發揮監督功能,台灣即使有貪腐也遠比不上中共,因為台灣民主制度,至少還有部分媒體制衡。

中國的媒體全都聽官方指揮,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兼中央政治局常委薄熙來的案子,通常要發展到不得了的地步,才會一次爆發,在爆發以前沒有任何媒體敢得罪他。

薄熙來、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的貪腐,哪裡是台灣所能比得上的,這些問題只會不斷累積,最終爆炸。錢達指出,在爆炸前就已經嚇死人了,這就是在專制下所有官員貪腐的真實情形。

「民主化是中國共產黨官員唯一的自救道路」。以權傾一時的薄熙來,竟在一夕之間垮台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中共專制如同絞肉機
昔掌權者今落馬被絞

錢達提到,30年前,創建海外民運活動的民運領袖王炳章曾形容,「中國共產黨的專制體制,就像一部絞肉機,一不小心跌進了絞肉機裡,下場就是被絞成肉醬。」也就是中共高官失勢的悲慘下場。

以薄熙來被抓為例,起因於欲將前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除之而後快,王為自保被迫投奔美國領事館。錢達比喻,過去薄是掌握這部絞肉機器按鈕的人,現在卻被人從背後推了一把,失足跌進絞肉機,這時就輪到別人來按這部機器的按鈕。正是薄熙來、周永康中箭落馬後的寫照。

在中國的專制體制下,就是不斷內鬥以自保,台灣民主政治雖也發生政黨鬥爭,但也需要依照一定規則。錢達說,在專制體制下,鬥爭沒有規則,且非常慘烈。唯有實行民主化,這些中共高官才能在失去權力後有機會全身而退。

民主雖然不是完美的制度,也有其缺點,但出了問題自然有調節、矯正的機制,避免走向極端,把弊病逐漸矯正,改革的方向較趨緩,傷害也有限;專制體制則是在極左、極右兩方大幅震盪、鬥爭,社會通常必須付出極大代價來承受這些改變。

對於兩岸密切交流,錢達說,「中國民主化才是兩岸和平的最高保障。」比兩岸簽訂任何和平協議還有效,呼籲馬政府應該對國際社會宣告,期待中國盡早實行民主化,想要各方討好,最後只會每一方都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