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影片回顧】無懼大國臉色 日議員要求政府感謝台灣311援助

(影片擷圖 / Jonson Jung / YouTube)
(影片擷圖 / Jonson Jung / YouTube)
【大紀元訊】2011年3月11日,規模9.0的大地震以及隨之而來的海嘯和餘震給日本帶來了巨大的災難,特別是海嘯導致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讓這次地震成為日本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經濟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今年的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四週年紀念日,日本舉國上下舉行了悼念儀式。

同時,網友小林美穂翻譯的一段相關影片也在網上熱傳。影片的背景是,311地震發生後,日本得到了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援助,最讓人驚訝的是,來自台灣的捐款超過200億日元,比世界大國都多,位居第一。此外台灣還出動了救援隊、籌集物資進行支援。

台灣人的善舉讓日本人非常感動,日本民間用各種方式對台灣表示了感謝,但當時日本官方卻始終沒有給予台灣正式的感謝。對此,日本在野­黨自民黨眾議員古川禎久說了這樣一段話。

因為古川禎久議員的質詢,才讓當時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臨時國會上感謝了­台灣的援助。因為日本與台灣並沒有邦交,所以這是第一次在日本國會中討論到台灣。

「我們日本人不是不知感恩的懦夫」這種不屈服於強權的精神,維護了日本人的尊嚴,值得驕傲。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