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家分析德國之翼空難:飛行員為何會被反鎖門外

911後,客機駕駛艙門設計思維純粹是「阻絕外頭的壞人」。(ERIC CABANIS / AFP)
911後,客機駕駛艙門設計思維純粹是「阻絕外頭的壞人」。(ERIC CABANIS / AFP)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德國之翼」9525班機墜毀法國山區,造成150人罹難。檢方初步推斷副機師趁正機師離開機艙時鎖住駕駛室,蓄意使之墜毀山區,此消息引起舉世譁然,也引發檢討民航機駕駛艙安全設計的聲浪。本報獨家解析A320客機駕駛艙的安全設計及其飛安隱憂。

根據法國檢察官26日透露,座艙語音記錄器顯示起初通話一切正常,然後正機師要求副機師駕駛飛機,此時聽見座椅退後及關門的聲音,可能是正機師去上廁所。

接下來的錄音則記錄到正機師在駕駛艙外輕輕的叩門,但是沒有得到回應。隨後他猛烈敲門,但是一直沒有得到回應。直到最後飛機不斷下降,快墜毀前正駕駛似乎嘗試破門而入,但仍然徒勞無功。這段時間副機師獨在駕駛艙,正常呼吸聲證實他並沒有失去意識,但他並沒有回應艙門外正機師越來越激烈、試圖打開機艙開門的動作,也沒有回應航管人員。

空中巴士A320駕駛艙門設計

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各大飛機製造商和航空公司都在民航客機上高度強化了駕駛艙門,許多甚至堅固到能夠抵擋子彈和小規模爆炸。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要求駕駛艙門必須能夠「抵擋被小型槍械彈藥或小型爆裂物穿裂」。

此次德國之翼失事的班機屬於空中巴士A320-200機型,而這架飛機的駕駛艙門也經過強化,並配有複雜的電子門鎖系統。

(空中巴士訓練影片)

這則空中巴士自行製作的A320訓練影片清楚顯示出,飛行員可以輕易透過飛行控制儀版旁的門鎖開關系統,決定是否要讓艙外的人士進入駕駛艙。而在駕駛艙外其他的機組員,例如空服員或是上完廁所返回駕駛艙的飛行員,都必須透過電子門鎖系統通知駕駛艙內,由艙內的飛行員決定是否放行。
A320客機駕駛艙內的駕駛艙門開關,通常位於飛行控制儀板旁。(圖片來源:A320飛行手冊)A320客機駕駛艙內的駕駛艙門開關,通常位於飛行控制儀板旁。(圖片來源:A320飛行手冊)

駕駛艙門開關(1)說明

UNLOCK(解鎖)位置:當選擇鈕切換至此位置時,駕駛艙外的機組員便能夠開啟艙門。飛行員必須用手指持續按住此選擇鈕位置,直到門被開啟為止,否則選擇鈕會自動彈回正常位置。

NORM (正常)位置:駕駛艙門處於被鎖上的狀態。艙門外的機組員仍能透過「緊急進入程序」試圖解鎖。

LOCK (閉鎖)位置:當選擇鈕切換至此位置時,駕駛艙門處於被鎖上的狀態,電子門鎖密碼輸入器、門鈴、「緊急進入程序」也都被暫時關掉。此狀態會維持5-20分鐘(取決於公司設定),之後選擇鈕會自動彈回正常位置。
A320客機駕駛艙門外的電子門鎖系統。(圖片來源:A320飛行手冊)A320客機駕駛艙門外的電子門鎖系統。(圖片來源:A320飛行手冊)
(1) 駕駛艙門開/關燈號:綠燈代表門鎖已解除,只要旋轉門把手便能進入。紅燈則代表門鎖被鎖上。

(2)電子門鎖密碼輸入器:主要用途是讓門外的機組員輸入正確密碼後,駕駛艙內的門鈴會通知飛行員有機組員希望解除門鎖。輸入正確密碼並不會自動開啟艙門,仍然必須有駕駛艙內的人手動操作「駕駛艙門開關」才能順利解鎖。

「緊急進入程序」:為了防止駕駛艙內飛行員因某些原因昏迷的狀況,空服員或機組員可以輸入一套預先設定的密碼啟動「緊急進入程序」,駕駛艙內的門鈴會自動響起,並且在30秒後自動開啟門鎖,駕駛艙內的飛行員若在這30秒時間內透過駕駛艙門開關切換至閉鎖位置,則會解除緊急進入程序,門鎖也就不會開啟。

「只能防制駕駛艙外的壞人」

美國福斯電視台引述資深飛行員馬克(Robert Mark)的說法,指出在911事件後,「客機駕駛艙的門鎖被設計成用來阻擋艙外的壞人,多年來這種設計思維似乎有用,但這次空難顯示,這套系統也可能在某些情況下,被惡意用來阻擋好人進入駕駛艙」。

如訓練影片和手冊顯示,即使門外的空服員或機組員持有正確的電子門鎖密碼,駕駛艙內的飛行員仍然持有決定是否開門的最終權限,只要艙內控制儀板旁的「駕駛艙門開關」被切換至閉鎖位置,那麼外頭誰都不能解除門鎖,只有強行破門而入一途,然而這些駕駛艙門已經被強化到連子彈炸藥都炸不開,所以最後誰也進不了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