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義大利文化古都 波隆那

波隆那主廣場是波隆那的主要廣場。(Fotolia)
波隆那主廣場是波隆那的主要廣場。(Fotolia)

文/林節、宋慧
義大利城市波隆那(Bologna)是義大利人最喜歡的城市。

位居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 Romagna)區的首府,擁有設立於1088年,世界最古老的大學——波隆那大學。這個充滿活力和國際化的大學城,涵蓋了豐富的歷史、藝術、料理、音樂和文化,於2000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

除此之外,波隆那也是一個經濟發達的城市,擁有強大的工業傳統,發達的社會福利,及重要的鐵公路交通樞紐。

重要交通樞紐

波隆那位於通往義大利南部和北部的樞紐位置。如果你曾搭車上過高速公路或鐵路,你就有很好的機會經過波隆那到威尼斯、佛羅倫斯和米蘭。波隆那一直保存著完美的歷史中心的角色。儘管有些地方看起來就是現代化的都市,但波隆那仍然成功的保留了中世紀的外觀。

波隆那主廣場(Piazza Maggiore
波隆納主廣場上的海神噴泉雕像。(Fotolia)波隆那主廣場上的海神噴泉雕像。(Fotolia)

波隆那主廣場,創建於西元1200年,是義大利著名廣場之一。廣場周圍環繞著著名的諾塔伊宮、達古修宮、波德斯塔宮和聖白托略大殿。

3000多年前,波隆那是一個位於海洋沿岸(現在已經不存在)只少數人定居的社會。西元前189年,羅馬人征服了此地,因而開始發展與繁榮起來。至今波隆那市區仍然可以看到當年羅馬街道和引水渠道的遺跡。

19世紀時,附近的海洋終於消失了,使的連接中世紀的波隆那和威尼斯之間的運河也逐漸消失。現在,從Via Piella依然可以看見運河遺跡。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波隆那主廣場附近座落著一尊海神噴泉雕像(Giambologna ,1529~1608年,文藝復興後期雕塑家詹波隆那所雕塑)。它是波隆那歷史與文化的靈魂,周遭環繞的建築物,展現了波隆那經濟、文化和宗教的力量。

聖佩特羅尼奧大教堂(Basilica of San Petronio
聖佩特羅尼奧大教堂是世界第四大教堂,高大宏偉,但過於質樸。(Fotolia)聖佩特羅尼奧大教堂是世界第四大教堂,高大宏偉,但過於質樸。(Fotolia)

氣勢恢弘的聖佩特羅尼奧大教堂座落於廣場的側邊,是波隆那的主要教堂。西元1390年建造之初就企圖媲美羅馬的聖彼得教堂。建築物長132公尺,寬60公尺,頂高45公尺,立面高51公尺,可以容納28,000人,這是世界第4大教堂。教堂雖然高大宏偉,但顯得過於質樸,那是因為當時波隆那的財庫耗盡,最終門面沒有完成之故。

市政廳 (Palazzo Comunale
市政廳歷經多次修建,混合了各個時期的建築風貌。(Fotolia)市政廳歷經多次修建,混合了各個時期的建築風貌。(Fotolia)

位於廣場的市政廳是波隆那的政治中心,13世紀始建於舊廢墟之上,之後曾經多次修建,所以可以看到中世紀到文藝復興時期的各種建築風貌。它並擁有一個現代化的市政圖書館,遊客可以在這裡使用電子郵件,也可以一窺修建當時發現的羅馬廢墟。

這段擁有40公里長的美麗門廊陪襯在波隆那的建築物中,是中世紀時期為了提供日益增長人口的額外住宿所致。外觀具有整體感,不同於其他大多為大理石建造的義大利建築,這整座由黏土、砂岩和紅磚所混建成的建築,為城市帶來一股迎賓的暖意。你可以長時間在門廊中散步而不會被風吹雨打,尤其沒那麼大的太陽,而且不太熱時最舒服!

雙塔 (The Due Torri
雙塔是波隆納眾多中世紀塔樓中最享譽盛名的建築。(Fotolia)雙塔是波隆那眾多中世紀塔樓中最享譽盛名的建築。(Fotolia)

距離波隆那主廣場不遠處,可以看到座落於帕塔利維納納廣場(Piazza Ravegnana)的兩座中世紀塔樓,稱之為雙塔。建於12世紀的高塔,由當地的貴族阿西內利(Asinelli)和加里森達塔(Garisenda)兩家族興建,目的在於彰顯其家族的財富與權勢。雙塔也是波隆那許多中世紀塔樓中最享譽盛名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