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基隆港科長降級 姜郁美自請處分

【記者施芝吟、陳懿勝/綜合報導】食安風暴再度燃起,日本核災區5縣市輻射食品,已被衛福部公告禁止進口,但疑有台灣進口商改產地輸入後販售,被衛福部查出。衛福部27日公布懲處名單,食藥署北區區管中心負責基隆港查驗業務的黃姓科長因未積極、主動通報,即日起降調為技正;發現貼標手法的2名科員予以敘獎。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北區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自請處分,有待衛福部及食藥署內部的人事考績委員會分別開會決定懲處,列為下一波名單。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27日表示,自行處分是因為外界對於食藥署的努力情形有誤解,因此,自請處分是她應該要做的行政程序。

新北地檢署27日指揮保七總隊並會同台北、新北市衛生局人員,兵分14路前往泰山、新莊及新店的勵拓、上煬及太冠等10家公司及4處物流倉儲稽查,預計同步約談10家公司負責人,並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

涉案業者在日前發出聲明指出,商品上所列的中文標籤,都是根據日本出口商所提供的資訊翻譯並作查核,沒有篡改標示。

為釐清真相,新北檢與保七總隊人員,27日聯合稽查位於泰山、新莊、新店等區的盛裕、勵拓、上煬、太冠及其關係企業等公司位於新北市的倉儲,帶回帳冊、電腦與進貨資料等,將進一步追查過濾災區食品進口過程。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截至27日上午10時,經持續查證,目前總計查獲299件產品,食藥署將所有疑似問題產品均送檢驗輻射,目前送驗401件均未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