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朱立倫:所有修憲意見都會參考

【記者江禹嬋、陳懿勝/綜合報導】針對修憲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國民黨立委的共同意見,就是黨的意見;至於總統馬英九似乎對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有想法,朱回應,修憲過程中歡迎任何人提出不同意見,所有人的意見都會參考,希望達成權責相符、擴大參與及政府瘦身3大目標。

國民黨27日中午在智庫舉行修憲黨團大會,朱立倫談到,「所有人的意見都會參考」。他提到,隨著時代變遷,全世界大部分國家已經不再以20歲為投票年齡,18歲已經成為新的趨勢。此外,有非常多國民不一定依戶籍所在地居住,因此,現代化社會應該讓民眾參與所有政治工作,包括投票、參與《選罷法》或《公投法》的規定等,不在籍投票是所有先進國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朱立倫也提出,建立新的權責相符體系後,有些政黨或公民團體不一定能在選票上達到比較高的門檻,所以希望將門檻降低到3%,讓他們也能參與不分區或政治相關運作,這是世界共同潮流。

對於政府運作,朱立倫表示,經過幾次努力,政府都強調提升行政效能以及政府瘦身,但也有人對於司法、考試、監察等3院是否還要維持這麼多大法官、監察委員、考試委員有很多意見,希望就由這次修憲一併討論。

至於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最高法院26日裁定,國民黨在收到裁定書10天內必須委任律師,否則王金平二審勝訴將就此定讞。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2月25日中常會上他宣示後,(王案)就已經結案。

針對黨籍案,王金平表示,一切尊重法院的處理,順其自然;對於中央的處理方式,他則表示,一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