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情吃緊 水利署公佈清淤進度

經濟部水利署為確保水庫供水正常運作,已著手推動清排淤策略。圖為石門水庫進行清淤作業。(記者陳建霖/攝影)
經濟部水利署為確保水庫供水正常運作,已著手推動清排淤策略。圖為石門水庫進行清淤作業。(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適逢70年來最嚴重乾旱,石門水庫儲水量日前幾乎踩到紅線只剩兩成,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供5停2),眼看就要逼進第四階段限水(供2停2),幸好近來連日下雨,27日石門水庫儲水量回升至22.87%,水情暫時鬆一口氣。

經濟部水利署為確保水庫供水正常運作,已著手推動清排淤策略,全台94座水庫中,石門、曾文、南化及烏山頭水庫清淤急迫性高,而霧社水庫淤積程度雖達60%以上,但在不影響主要發電功能的前提下,暫時不實施清淤。

現清淤工程以陸挖、抽泥和水利排砂三管齊下方式進行,其中水利排砂最有效,但陸挖最具便利性。

為了加速清淤,目前採取將淤沙暫置於水庫管理範圍周邊的山谷,不牽涉環評問題,對民眾影響也比較小。「但是未來必須再做處理,現在的暫時做法是要讓運輸距離短,速度增加。」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由於水庫清淤急迫性高,陸挖衍生的土砂放置及運送問題,希望當地民眾體諒。

至於淤沙的去化,一般都直接運送到下游使用端,粗沙可作為建材,細沙可用為部分公共建設,如台北港、新竹和雲林等地的鋪路材料。

水利署表示,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前統計至本月22日止,全台水庫清淤1億2,412萬噸。今年各水庫管理單位大力清淤,超前原定目標173%,3個月已清200萬噸,本年度清淤目標也由115萬噸調升至557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