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TM指靜脈感應 最快下半年啟動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金管會今(2015)年初推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計畫,業者跟進提出ATM結合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與「指靜脈感應」操作設計,最快分別4月中及下半年就能上路。 

中國信託銀行首創將ATM結合Android系統行動裝置的NFC感應功能,未來民眾不用帶卡片,也能進行存提款、轉賬和繳費等功能。而「指靜脈感應」則連手機都不用帶了,未來可望藉由金管會規定的雙因素認證,使用指靜脈加上密碼輸入就能進行金融服務。

中國信託台灣區個金事業總處副總經理蘇美勳表示,已微調南港展覽館總部ATM機台讓民眾體驗NFC功能,「目前仍是行銷體驗,使用者可以參加抽獎活動,金融功能要再等一等。」至於指靜脈感應則會向金管會正式提出申請,最快下半年啟動。

中國信託統計自家ATM共有超過5,400台,附存款功能2,500台,是全台數量最多、覆蓋率最高的ATM。每月ATM交易次數超過1,500萬次,網路銀行交易超過350萬筆,其中80%為餘額查詢,60%為轉帳,30~40%會進行其他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