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大災難面前突顯中共的不同

⊙ 黃天辰
德國廉價航空公司「德翼」航班9525於3月24日上午在法國南部的阿爾卑斯山墜毀,機上150人全部罹難。由於出事地點在地勢非常複雜的阿爾卑斯山區內,給救援工作帶來很大困難。

法國動用300名消防員、300名警察、10架直升飛機和1架軍用飛機參加搜索,飛機上大部分是德國、西班牙等15個國家的乘客,其中並無法國乘客。德國方面已經安排家屬趕赴出事地點,同時為受災最嚴重的一所中學安排了心理諮詢。

由於德國遇難乘客最多,德國總理梅克爾感到非常震驚,當天取消了所有活動,一直關切事態發展。空難次日,她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和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抵達失事航班的遇難現場,與救援隊員會面。

梅克爾在表達對空難慘劇的悲傷之餘,特別感謝法國的大力救援,尤其是各方力量以及當地民眾的支持,她表示十分感動。

法國媒體評論說,德國空客A320空難對德國、西班牙和法國無疑是一次難以形容的打擊與震驚。特別是德國,梅克爾甚至沒有任何特別梳妝地到達現場,神情悲傷,作為國家的領導人的身分,可看得出他們待遇難者如親人,實屬罕見。

此情景讓人想到前不久在台灣發生的復興航空墜河事件。據報導,空難發生後,許多當地居民及正在旅遊的年輕人,立刻冒著風雨、騎著租來的機車,一波波湧到醫院捐血救人,他們紛紛表示:「有機會救人,千萬不要錯過,救一個是一個、救一命是一命。」

台灣迅速安排大陸遇難家屬赴台,公布遇難者名單。台灣出動約480名救護人員,包含潛水人員115人,不顧低溫,堅持在冰涼的河水中救護遇難者和打撈遺體,甚至有位救護人員去世了,也沒能動搖找到所有遇難者的決心。

當時空難已過了8天,還有最後一名大陸乘客沒有被找到,他的親屬被安排參加招魂儀式,希望遇難者能夠魂歸故里,趕快回家,場景感人。

當第9天最後一名大陸乘客陳仁泰被找到後,他的女兒陳斯斯、廈門市公安消防支隊科長還特意到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她感謝大家持續不間斷、不放棄的搜尋到父親的遺體。還代表大陸所有復興航空空難罹難者家屬,向全台灣所有參與空難救援的消防、義消及民間團體表達感謝。

反觀中國當出現重大災難時,官方不是想辦法盡快救人,而是盡可能隱瞞死亡和受傷人數。

2011年7月,浙江省溫州附近發生嚴重的高鐵追尾相撞事故。在全世界眾目睽睽之下,中共當局搗毀、掩埋事故車輛。在倖存者救援活動還沒有完成之際就急於恢復通車,導致在損毀車輛中大難不死倖存下來的兩歲半的小女孩項煒伊(小伊伊)差點再次死於非命。在被記者質問小伊伊為甚麼差點再次死於非命的問題時,中國鐵道部發言人說:「那是生命的奇蹟。」

2015年初,上海外灘跨年夜發生踩踏事件,官方公布36人亡、49人傷,網路媒體普遍認為上海當局隱瞞真相,實際死傷人數可能高達400人。上海有些官員深感沉痛,要求韓正、楊雄公開出面慰問,被韓正拒絕。

他斥責說,難道你不知道這樣做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問題嗎?愚蠢!有網友在微博上發文稱,「上海當局非常恐慌,韓正親自下令,不得透露死傷人數的真實消息,其後又親自定下死亡35人、並非特大事故的宣傳基調。」

死難者家屬遭上海當局粗暴對待。慘劇發生後,家屬們得不到任何消息,醫院不能向家屬透露任何消息。有母親在上海政府門前下跪4小時方得見女兒遺體。部份遇難者家屬堵路抗議上海當局的不公對待。有高層警方人士透露,底層如黃浦區多個官員和警察最後可能會成為代罪羊。

同是災難面前,何以大陸、台灣和歐美相差得這麼多,歸根結底是因為中共從來都是漠視生命,根本不把民眾的生命當回事。對社會財富、權力以及精神的全面控制,才是中共的真正目的,為此不惜一切手段,殘民以逞。這是當今中國社會各種悲劇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