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車路考增項目 待轉、變換車道 直角轉彎皆納入

公路總局表示,未來汽車駕照不可直接駕駛輕型機車,必須再經過測驗,預計年底前定案。(大紀元資料庫)
公路總局表示,未來汽車駕照不可直接駕駛輕型機車,必須再經過測驗,預計年底前定案。(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去年A1類車禍死亡人數為1,819人,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機車車禍死亡就占了1,074人,未來的機車駕照考試將在筆試與路考上做適當的調整。未來汽車駕照不得再騎輕型機車,預計年底前定案。

公路總局表示,本次增修的機車筆試題庫,主要是增加實際駕車實務、安全駕駛習慣與肇事預防等題目,未來於7月1日使用新題庫題目後,考試題數將由現有40題增加至50題,現在正研議規劃情境式題目題型,預計將於105年1月起納入題庫。

為顧及機車駕駛的安全及防衛性駕駛技能,未來除了原本的路考項目,還要增加「行近路口二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及「停車再開」等操作項目,預計今年6月可陳報交通部核定,最快可於105年7月1日起推動實施。

未來汽車駕照也不可直接駕駛輕型機車,必須再經過測驗,目前已將草案送到交通部,預計年底就可通過。

月底前未檢測30年老車 罰900~1,800元

公路總局表示,車齡30年以上,沒有投保強制險、排氣檢測、未繳納汽燃費,以及無違規紀錄,共計2.2萬多輛的老舊機車,要在本月底前做臨時檢驗。

如逾限未辦者,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7條規定,會受新台幣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逾期1個月以上者吊扣牌照,逾期6月以上註銷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