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視新聞部將大裁員 員工震驚、反對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國電視公司證實將精簡人力,消息讓員工及新聞媒體界大為震驚。圖為中視公司大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國電視公司證實將精簡人力,消息讓員工及新聞媒體界大為震驚。圖為中視公司大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國電視公司(中視)傳出因營收虧損將大裁員,中視副總經理郭人杰今天(27日)證實將精簡人力,預計1、2天內公布資遣名單,今年4月10日執行。中視的裁員消息引發員工震驚、反對,中視工會表示,已要求公司31日召開勞資會議溝通協調。

據媒體報導,中視在昨天(26日)召開的董事會通過總經理人事案,聘請前民視節目部經理趙善意出任總經理,會中也通過裁員案,其中新聞部人力裁減最多。

中視副總經理郭人杰今天上午證實裁員消息,目前沒預設要裁多少人,目前各部門都還在討論,預計1、2天內公布資遣名單,向主管機關報備,4月10日執行。

郭人杰表示,媒體競爭激烈,無線電視台營運壓力沉重,中視將精簡人力,未來新聞採訪中心仍須採訪每日新聞,但不做即時新聞,以深度專題式報導為主。

中視的大裁員消息讓員工及新聞媒體界大為震驚,中視企業工會也強力反對。該工會理事長陳光華表示,工會立場是強力反對,已發函要求公司31日召開勞資會議,討論勞工權益保障事宜。

食品業者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2008年11月以個人名義出資新台幣204億買下中時集團所有產業,旗下包括《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國電視公司、中天電視、時報資訊、《時報周刊》、時報出版等,並於2009年成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是一個橫跨多項產業領域的企業集團。蔡衍明成為新的媒體大亨後,被外界質疑其資金來源,也被指其旗下媒體對中共不利的新聞會被刪除。

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曾公器私用其旗下媒體、惡意抹黑等嚴重違反新聞專業倫理的行為,引發全台拒看中時、拒買旺旺。2012年的「九一記者節」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近百個民間團體發動的「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獲學界、傳播界、學生、藝文團體等聲援,主辦單位預估參加人數超過9千人參與,堪稱新聞界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