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議M503航線 台聯、民團夾擊立院

數十名學生團體成員與社運人士27日衝入立法院大門入口,呼口號、拉布條,抗議中國大陸將強行啟用新航路M503。(中央社)
數十名學生團體成員與社運人士27日衝入立法院大門入口,呼口號、拉布條,抗議中國大陸將強行啟用新航路M503。(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因不滿中共擅自劃設的M503新航線將於明(29)日啟用,台聯黨團27日於立法院院會霸占主席台、杯葛議事進行,要求M503的相關協議須送交立院審查,且陸方若強勢啟用航線,將要求政府停止貨貿談判。而台左維新、黑島青等民團30多位成員也闖入立院正門口抗議,經警方3次舉牌後,以優勢警力驅離抗議學生。

近來中共劃設M503爭議不斷,民間質疑中國侵犯台灣主權,危害台灣飛航、國家安全。對此,台聯黨團與多個民團27日於立法院「內外夾擊」,對中方強行通過M503表達不滿。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不能放任中國對台予取予求,國會議員不能不發聲;台聯要求政府必須將M503相關協商文件送立院審查,在審查前不得生效,若陸方強行啟用航線,台聯將要求停止雙方政治經濟會談,下週將舉行的貨貿談判也應中止。

台左維新等團體表示,民團不斷對M503航路過於逼近台海中線表達質疑,但馬政府卻只是被動接受中國的試飛與啟用宣告,未有積極處理的作為。呼籲陸委會須正面回應人民對於M503航路危害台灣主權的疑問,馬政府則應立即要求中國撤回M503航路,維護台灣的主權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