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物理學家:宇宙「即將」停止膨脹 最終崩毀

物理學家預測,宇宙在幾百億年後將停止膨脹,最終崩毀。(圖片來源:NASA)
物理學家預測,宇宙在幾百億年後將停止膨脹,最終崩毀。(圖片來源: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物理學家預測說,宇宙「即將」停止膨脹,最終將面臨崩毀的命運。不過,科學家所謂的「即將」是指「幾百億年」後,對於天文學單位而言,這只是一瞬間,但對於人類而言,這似乎不是我們現在需要杞人憂天的事。

在一份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論文中,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物理學家卡洛佩爾(Nemanja Kaloper)與英國諾丁漢大學物理學家帕迪拉(Antonio Padilla)共同論述了宇宙崩毀的機制,並分析其意涵,其中包括對暗能量的解釋。

帕迪拉表示,暗能量可能是導致宇宙崩毀的原因。依據初始的估算,宇宙「即將」在幾百億年後崩毀,但這尚未經過驗證。

暗能量充斥整個宇宙,被科學家視為導致目前宇宙加速膨脹的因素。

帕迪拉說,他們的研究主要不是探討宇宙究竟在何時終結,而是協助解決物理學上一些未解的問題,包括宇宙常數(cosmological constant)的問題。

宇宙常數由愛因斯坦提出,後遭摒棄,但科學家於1998年對宇宙加速膨脹的研究,讓宇宙常數死而復生。科學家認為,宇宙常數的數值很小,可能不為零,而且與暗能量有關,而宇宙的膨脹可能是「即將」崩毀的跡象。

帕迪拉依其理論推斷,宇宙將會停止膨脹,並到達一個轉折點,接著開始收縮,直到最後完全崩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