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很好

文/紀聖美(高中教師)
「這樣很好。」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都學會說這樣一句話。

黑暗中的很好是月光與星辰;憂慮中的很好是深刻與救贖;煩悶中的很好是思索與沉澱;抉擇中的很好是總會有路。

問號來掛號的時候,不能皺眉,一皺眉就帶來更多氣喘吁吁的問號緊連;不能不語,因為什麼都不說,就讓問號的頭垂得更低。那麼,讓我說一聲:「很好!」因為堅定地相信每個人的相遇、每件事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所以當煙塵瀰漫的時候,我說很好,因為看不見遠方,所以我們只能注視彼此;沒有彼此的時候,我說很好,因為我們懂得與自己和平共處;不能與自己和平共處的時候,我說很好,因為我們才知道每個平安有多麼難得!靈魂住不進自己身體的時候,很好,就住在一朵小花的脈絡上,跟著她一日開謝,隨著她迎風飄搖,很好,我們和萬物相依為命。

問號遇見很好,才會慢慢揚起他的頭,成為抬頭挺胸、氣宇軒昂的驚嘆號!

「很好」有時幫忙脫下囂張者的外衣,裡面竟是單薄的悲情;有時幫忙失落穿上盼望的披風,看起來也多了一點拉風。我微笑說「很好」,因為此刻,我們站在這裡、在地球上、在宇宙裡,如此渺小卻如此貴重,很好,真好,我們都應該跟彼此、跟天地這麼說,寬容地、深情地。

這樣很好,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