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天然ㄟ防癌聖品 木瓜酵素

 (Fotolia)
 (Fotolia)

文/李熙
誘發癌症的原因不外乎飲食、情緒、遺傳、環境、飲酒、毒素、病毒、免疫失調等,但其中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原因是:人體的潛在酵素下降。

人體內已知的酵素有5千多種,而且每種酵素僅能發揮一種功能,而「木瓜酵素」具有多種功能,因此在自然界中,被稱為最好的防癌酵素。

腫瘤的剋星

木瓜的功用不只是豐胸、美容,常吃還能增強免疫力,其中的木瓜酵素,更具有抗癌功效。人體內的消化蛋白質酵素無法消化澱粉質,木瓜酵素則能同時消化蛋白質、澱粉質與脂肪。同時,它還能在酸性、鹼性與中性的環境之下發揮作用。

酵素(enzyme),學名「酶」,是一種具有催化能力與控制身體代謝的蛋白質,人體要仰賴酵素的作用,才能完整地維持身體的平衡性與穩定性。腫瘤是一個充滿微血管的大血包,透過微血管供應癌細胞所需的營養,而木瓜酵素正是腫瘤微血管細胞的剋星。

自製木瓜酵素:

要抵抗腫瘤的入侵,食用木瓜酵素是一種天然又健康的好方式。製作木瓜酵素要從成熟的青木瓜中榨取,也就是青皮的,而且肉是剛開始轉紅,此種熟度的青木瓜內含的酵素、維生素與礦物質最為豐富。以下就介紹3種製作木瓜酵素的方法。

1. 榨青木瓜汁

做法:先把木瓜連皮和種子切細,放入攪拌機加水打細,過濾後馬上飲用,一次只飲用1杯即可。

如果是以榨汁機榨汁,要加水稀釋,濃度才不會太濃,而造成對腸胃太過刺激。青木瓜汁必須在飯前空腹飲用,用量應該從每天1杯開始,慢慢增加到每天3次,1次飲用1杯。

2. 煲木瓜葉湯

做法:木瓜葉洗淨後切細,放進湯鍋加水煲1.5~2小時,加入的水量不拘,只要到最後煲成1~2碗湯,1天內喝完即可。

木瓜葉的用量先從每天1葉開始,慢慢增加到每天3葉。木瓜葉也可以直接加水稀釋榨汁喝,這樣的木瓜酵素未被加熱破壞,所以抗癌的天然化合物會相當豐富;由於是直接榨汁喝,所以一次只能使用1片木瓜葉。

3. 釀木瓜酵素

材料:木瓜1個約1kg、檸檬3個、冰糖2包、玻璃罐1個。

做法:

(1)木瓜洗凈陰乾後去皮切塊,檸檬切片。

(2)木瓜先鋪滿1/3玻璃罐,接著鋪上一層冰糖、一層檸檬。

(3)依序再鋪上木瓜、冰糖、檸檬。

(4)最後一層鋪上木瓜、檸檬,最上層鋪冰糖。

(5)完成後蓋緊蓋子,等待發酵,約3個星期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