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連假怎麼玩?來趟北市自行車輕旅行吧!(下) 

保安宮。(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保安宮。(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文/記者張原彰
延續上篇主題,藉著騎自行車認識北市建築之美與河岸景緻後,本篇會帶讀者了解這座城市的文化與歷史,分別介紹中山北路人文之美、歷史古蹟巡禮兩條自行車路線。

為讓騎士領略台北除美景外,還有斑斕的人文色彩,中山北路人文之美在路線規劃上,將台北市中部分名人故居、文人雅士聚會場所及台灣大學列入行程之中。

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專業領騎人員吳先生介紹,這條路線上看到的景點,背後的人、事、物,在台灣清末至今等不同時期,都曾有一定影響力。蔡瑞月是台灣知名舞蹈家,逸仙公園中的梅屋敷過去曾為國父住過旅館改建,麗水街有台大教授的日式宿舍,殷海光故居保存其人的重要文化資產。此外,路線上經過許多餐廳、小吃店、咖啡廳,「整條路慢慢吃,可以吃一整天。」他說。

而歷史古蹟巡禮,路線顧名思義穿梭在多個北市古蹟間。吳先生表示,這段路線是台北最早發源地,是早期台北的縮影。孔廟中認識孔子的人文素養與歷史值得去看,保安宮、城隍廟是昔日跨海來台開墾先民,困苦生活下重要信仰目標,而剝皮寮則是過去重要的商業行為路線。

吳先生表示,這條路線蘊藏著台北的歷史,騎十次都有不同感受。他也期待,民眾藉著來台北騎自行車,再認識各景點的故事後,能更深入認識這座城市,「每個景點都有延伸故事,台北市值得騎自行車繞一圈、深入認識與探索。」他說。(全文完)◇

單車路線

 

歷史古蹟巡禮

捷運圓山站→庫倫街→大龍街→孔廟/保安宮→民族西路→(左轉)延平北路→迪化街→(左轉)民權西路→安西街→民樂街→霞海城隍廟→貴德街→李春生紀念教堂→錦記茶行(陳天來故居)→大稻埕碼頭→河濱自行車道→(左轉)環河南路→(右轉)貴陽街→(右轉)康定路→(右轉)廣州街→剝皮寮歷史街區→龍山寺(約8公里)

中山北路人文之美

圓山捷運站→花博公園→中山北路→中山北路二段46巷(右轉)→蔡瑞月舞蹈社→中山北路二段48巷→中山北路→逸仙公園→中山南路→濟南教會(濟南路口)→中山南路→台大醫學院人文館→中山南路→(左轉)愛國東路→(右轉)麗水街→(左轉)金華街→(右轉)青田街→青田七六→青田街→(左轉)和平東路→(右轉)溫州街→溫州街18巷→殷海光故居→溫州街→(左轉)辛亥路→(右轉)新生南路→台灣大學校園(約10公里)

歷史古蹟巡禮景點介紹

孔廟

民國14年(西元1925年)元月,地方士紳群集名中醫葉鍊金宅聚會,深以台北市無孔廟為憾,在座詩人陳培根即稱「如建於大龍峒,願捐獻私地」,當日即決定建造孔廟於此地。

霞海城隍廟

又稱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是台灣的直轄市定古蹟。該廟廟地十分狹窄,卻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民間信仰中心。

保安宮

為祭祀保生大帝的台灣民間信仰廟宇,因為創廟者為來自中國大陸的福建同安人,因此保安之名有「保佑同安」的意思。保安宮和艋舺龍山寺、艋舺清水巖合稱「台北三大廟門」。

李春生紀念教堂

著名的大稻埕富商李春生,是因做洋行買辦起家而致富的大稻埕傳奇人物,被稱為「台灣茶葉之父」,是外銷台灣茶到歐美各地的先驅者。

錦記茶行

錦記茶行陳天來故居於西元1923年完工,建築形式為中西折衷三層洋樓,工法細緻,大宅直接對著淡水河,可看到淡水河美景。

中山北路人文之美景點介紹

玫瑰古蹟

記錄台灣舞蹈界50年來一路走來的歷程。這是一處幽靜的藝術舞蹈空間,近年來連續舉辦的多場藝術活動深入社區,時以特殊的巷道文化,帶動了現代都會的藝文風氣。

逸仙公園

迷你型的都會公園,裡面有一棟歷史建物「國父史蹟紀念館」是國父孫中山先生1913年8月第二次來台時住過的旅館「梅屋敷」改設的,紀念館外種有松、竹、梅及杜鵑等花草,加上碑亭、池塘、迴廊、曲橋等庭園造景。

青田七六(馬廷英故居)

位於青田街7巷6號,又名「青田七六」,此區域為日式歷史住宅「營宅」最集中之處,整棟建築主要用檜木建成,戶外的歐式花壇及前庭皆採洋式風格,而屋內右側的臥室及子供房則採日式榻榻米設計,整棟建築融合了日式及洋式建築優點。

殷海光故居

殷海光先生逝世之後,其故居與其文件資料散落各地,近幾年紀念殷海光先生基金會努力蒐集與整理殷海光先生的史料與檔案資料。同時,台北市政府亦於2003年5月正式指定殷海光先生的故居為市定古蹟,保存了殷海光先生重要的文化性資產。

 

磯永吉小屋

磯永吉小屋,全稱為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簡稱磯小屋,位於國立台灣大學公館校區農場裡。1925年落成,佔地 383.04平方公尺的單層排屋。目前為台大農藝系使用此建築物,其正式用途是農藝系的「育種準備室」,更早之前則稱為「種子研究室」。

李春生紀念教堂。(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李春生紀念教堂。(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玫瑰古蹟。(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玫瑰古蹟。(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台大醫學院人文管。(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台大醫學院人文管。(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青田七六。(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青田七六。(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
磯永吉小屋。(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磯永吉小屋。(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