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臉書可連接網路無人機 試飛成功

臉書公司所開發、用以連接無線網路的太陽能無人機,已經在英國試飛成功。(圖片來源:臉書網頁)
臉書公司所開發、用以連接無線網路的太陽能無人機,已經在英國試飛成功。(圖片來源:臉書網頁)
【記者陳俊村/編譯】臉書公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日前宣佈,能夠提供偏遠地區無線網路服務的太陽能無人機,已經在英國測試成功。

祖克柏於3月26日在臉書上發文說:「我們設計了可以從天空發射無線網路連接信號的無人機,這是我們連接全世界的Internet.org項目的一部分。今天,我很高興地宣佈,我們已經在英國成功完成這種飛機的首次試飛。」

祖克柏表示,這個項目目前還在研發中,最後完成的飛行器的翼展將超過波音737飛機,重量比一輛普通小型汽車還輕。此飛行器的機翼上有太陽能板,一次可在60,000英尺(18,288公尺)的高空飛行數個月之久。

他在臉書上寫道:「類似的飛機可以協助連接全世界,因為它們不需要網路基礎建設,就可以為居住在偏遠地區、全球10%的人口提供便宜的網路。」

祖克柏去年3月首度披露Internet.org項目,藉由該項目,該公司與諾基亞(Nokia)、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等公司共同開發可連接網路的無人機。

目前全世界有27億人可以上網,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當人們可以上網時,他們不但能與親友聯繫,也能取得一些工具和訊息,以利找工作、做生意、取得醫療、教育和金融服務,並在各自領域擁有較多發言權。

最近有一項研究揭示,網際網路已經是很多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

臉書並非唯一一家瞄準高空無線網路的公司。去年一家葡萄牙公司Quarkson也宣佈用無人機傳輸網際網路的計畫,而谷歌早就提出用熱氣球連接網路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