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葉門陷入「戰國時代」 多勢力背後廝殺

3月28日,胡塞武裝組織在葉門薩那國際機場周圍巡邏。(MOHAMMED HUWAIS / AFP)
3月28日,胡塞武裝組織在葉門薩那國際機場周圍巡邏。(MOHAMMED HUWAIS / AFP)
【記者高飛/報導】位於波灣地區的葉門迅速進入「戰國時代」,胡塞叛軍、遜尼部落、伊朗、基地組織、伊斯蘭國(ISIS)、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其他波灣國家,各方你爭我鬥,廝殺成一片。美、英使館關閉,人員撤出。

由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中東聯軍空襲胡塞叛軍行動已從26日展開,參與聯合軍事行動的中東國家包括有埃及、約旦、蘇丹及巴基斯坦,摩洛哥也承諾將加入這場支持葉門流亡總統哈迪的戰局。

據BBC報導,葉門目前的衝突表面上是叛軍和葉門民選政府之間的較量,而背後是包括宗教派別衝突在內的多種因素相混合。

胡塞人組成的叛軍來自葉門北端,屬什葉派,來自宰德教派。去年9月,胡塞人攻佔了葉門首都。

胡塞人的對立方不僅有被他們趕走的現政府及總統哈迪,也有葉門的許多遜尼派部落。

在阿拉伯半島的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也反對胡塞人,他們認為什葉派是異教徒。3月20日,伊斯蘭國(ISIS)在胡塞人常去的清真寺發動四起自殺炸彈攻擊,導致130多人喪生。

但據廣泛報導,胡塞人背後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前總統薩勒在支持他們。據稱,伊朗也在支持胡塞人,雖然胡塞人做出否認,但是有人看到胡塞高級人士出現在伊朗庫姆。

沙烏地阿拉伯很害怕南方鄰國被一個親伊朗的反叛運動取代。沙烏地阿拉伯在2010年曾在葉門邊界地區空襲胡塞人。沙烏地說絕不准許伊朗「在該地區煽動教派衝突」,並發誓支持陷入困境的葉門總統哈迪。

有分析稱,如果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波灣國家被捲入一方,伊朗被捲入另一方,那麼這場衝突有加倍升級的危險。

由於葉門局勢惡劣,美國和英國已經關閉使館,撤走人員,阿拉伯國家則把人員轉移到南部的亞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