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父母砸重金送出國 陸生成美高校大財源

對中國父母而言,為了孩子能就讀美國優質大學,不惜花費重金和大量時間精力。(Fotolia)
對中國父母而言,為了孩子能就讀美國優質大學,不惜花費重金和大量時間精力。(Fotolia)

【記者鄭孝祺、簡真龍/綜合報導】到美國就讀大學日漸成為中國留學生的趨勢。對中國父母而言,為了讓孩子能就讀美國優質大學,不惜花費重金和大量時間精力。

國際教育學院2014年門戶開放報告顯示,中國留學生是美國大學中人數成長最快的國際學生,2013至2014學年,有超過27.4萬名來自中國的大學生和研究生在美國大學就讀。最新數據稱,目前,中國留學生占美國所有國際學生的33%。

年花費百億進行美式輔導

據CNBC衛星新聞台報導,美國線上大學考試預備公司ArborBridge董事總經理安德魯‧芬恩估計,2014年,中國學生參加ACT和SAT前進行的標準化考試準備的費用高達2.25億美元,學院諮詢和申請準備方面花費近3.25億美元,所有中國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的全過程共計花費約5.5億美元(約新台幣173億元)。ArborBridge估計,去年參加中國SAT考試的考生有5萬5千名。

外生乏趣來華留學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共的教育體制只注重學業成績、忽略學生其他發展,越來越多家長對其感到厭煩,所以即使孩子年幼,都準備送他們出國,讓他們接受更全面的教育。

溫哥華公立教育聯盟總經理鄒宏宇說,越來越多家長對中共基礎教育感到不滿,他們認為就業市場競爭日趨激烈,擁有國外生活經驗對學生有利。

雖然越來越多中國家長送子女到海外留學,但來中國留學的外國學生情況相反,《2014中國留學發展報告》中指出,雖然中國致力於吸引更多海外學生,但由於教師英文水平不足,且國際課程匱乏,減低了中國對留學生的吸引力。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前往海外留學人數近41.4萬,而來華留學人數僅約為35.6萬,大部分只是參加短期、不提供學位的普通話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