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霧霾天空 台中電廠、中龍占八成

台灣生態學會29日參與研討會,希望台中市長林佳龍能真正落實「空汙總量管制」。(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灣生態學會29日參與研討會,希望台中市長林佳龍能真正落實「空汙總量管制」。(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大肚山兩側為台中工業重鎮,被視為中台灣空汙主源。台中環保局29日舉辦「空氣品質管制策略研討會」,針對懸浮微粒(PM2.5)管制源等6大主題進行研討。市長林佳龍表示,將對約占八成汙染源的台中發電廠、中龍鋼鐵兩大廠,提出自主管理及減量計畫的要求;另有民團在現場指出,中科的廠商量體更大,希望市府能一併控管。

為落實淨化台中空氣品質,「空氣品質管制策略研討會」針對風險管理、環境監測、總量管制、懸浮微粒(PM2.5)管制、固定汙染源、移動/逸散汙染源等6大主題,邀學者、民團建言,並訂定短、中、長期的空氣品質改善策略。

林佳龍在現場宣布成立跨局處「空汙減量小組」,並指出將依據《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第24、25、26條訂定辦法,要求中發電廠、中龍鋼鐵兩大廠,提出自主管理及減量計畫,如將燃媒改為天然氣,或以造林進行「碳抵換」等;另「空汙基金」也將優先用於空汙監測。

林佳龍也強調,完善大眾運輸、減少汽機車排放廢氣,才是治本之道;將推動空地綠美化、都市造林、電動巴士、餐飲攤商減少油煙、宗教慶典環保化等措施;未來也將尋求跨縣市合作,「中彰投一起訂定總量管制目標」。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表示,台中市年底將與屏東等縣市同列三級空品區,但距環保署實施總量管制時程還有1年9個月,他要求市府在這期間執行「空汙零成長」,避免大廠偷渡,反造成「空汙大爆發」。學會張豐年醫師則指出,中科內的廠商數量更多,被高科技隱瞞下的有毒物質勢必更多,希望台中市府不能忽視、一併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