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點評中國

出口食品99%以上合格讓人啼笑皆非

⊙顏丹
在近日召開的2015年博鰲論壇上,中共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公開表示,「中國政府在食品安全上是非常重視的,不僅各級政府從各個層面上重視食品安全,同時,在進口環節上也採取了一些嚴格措施;另外在出口環節,中國出口食品質量是有保障的,多年來,出口食品一直保持在99%以上的合格率,這應該說為全球的食品安全做了貢獻的」。

食品安全一直以來都是中國人不願觸及的傷痛,若是「99%以上」的食品不合格足以令人震驚,那麼此番所說的「99%以上」的食品合格就只能讓人哭笑不得了。而更加促使中國人內心五味雜陳的,是這一數字所指的「食品」前面,還有另一個「修辭」,那便是「出口」。

我們且不說官方公開表示對食品安全非常重視,不過是基於長久養成的當眾撒謊的習慣,也不想與之掰扯對那些檢測標準遠遠高於中國的發達國家,它們出口到中國的產品「採取嚴格措施」,有多麼諷刺和搞笑;如今,我們只看中國的出口食品,其合格率被官方設定為「99%以上」的這一瞬間,就能愈發感受到身在中國的狼狽與悲哀。不少網民面對這樣的數據,或開始厲聲質問,國內食品呢?合格率又是多少?或開始自嘲,還是外國人幸福,洗洗睡吧!

當我們仍糾結於這種或悲憤、或無奈的複雜感受時,不妨通過對比二則中國食品出口海外的事件,來進行深入剖析。2013年5月,山東濰坊曝光了一起「毒薑」事件。「50毫克可致一個50公斤的人死亡」的劇毒農藥--「神農丹」被當地的薑農大面積使用。更需要指出的是,薑農對腳下種植著生薑的一畝三分地並非「一視同仁」的對待,而是分門別類的劃出「內銷薑」和「出口薑」兩塊不同的區域,這意味著賣給中國人自己的「內銷薑」是被添加了劇毒農藥的,而「出口薑」則是為了通過它國的高標準檢測而「量身打造」的。

另一事件發生在今年2月,山東臨沂蘭陵縣蒜農中標向韓國出口2‚200噸大蒜。然而,這批大蒜因在種植期間經過一氧化碳薰蒸消毒(COT)而導致殘毒超標,最終被韓國的質檢機構以質量檢測不合格為由退回。辛苦種植大蒜的蒜農們,在這次出口未果的事件中遭受了高達1千多萬元的經濟損失。

從上述呈現出不同結果的事件中,我們或可看出,進口中國食品的外國人也並非每次都能收穫幸福;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這些來自中國的食品不能令他們幸福,他們是有權拒之千里的。此外,即便他們有幸能收穫諸如買到在中國專門用於出口的無毒生薑這樣的幸福,也並不是由中共官方所給予,而是由他們自己國家所制定的嚴格檢測標準所帶來。換句話說,即便如官方所炫耀的那樣,中國的出口食品果真達到了99%以上的安全標準,也不應被視為是中共的功勞和貢獻,而應歸功於它國遠遠高於中國的檢測標準。

只對牟利感興趣的中共政治集團,顯然是不會把精力集中在無益於降低成本的高品質、高標準之上的。否則,食品安全問題對今時今日的中國老百姓來說,就不至於衍變為一場場每天都會遭遇的夢魘。不說別的,僅是中國人在世界各地搶購奶粉的陣勢,就已經在向世界表明,中國的食品安全究竟陷入了怎樣一種不堪的境地。當人們試圖在超市裡努力的尋找寫有「綠色、生態、有機」字樣的食品時,就足以發現,中國人被有毒、有害食品所供養的身體已經發出了難以承受的信號。

身處在這樣一個連吃都成問題的國家,又有誰還會傾情關注出口食品的安全指數究竟有多高呢?而如今官方誇下海口表示高達「99%以上」,也只能讓中國人更加自憐自艾。因為這一數字除了說明中共政府欺軟怕硬,寧要顧及國際社會投來的目光,也不願顧及老百姓的死活之外,還能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加悲悽的事實,那就是中共為了自己的私利,即便能做到99%的食品達到安全,也只提供給別的國家。對於自己國家的老百姓,中共顯然是不會如此優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