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保持大腦年輕最不可少的維他命

科學家發現,只要預防體內維他命B12不足,就能大幅減少嚴重認知功能下降的風險。(Fotolia)
科學家發現,只要預防體內維他命B12不足,就能大幅減少嚴重認知功能下降的風險。(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據調查,65歲以上的美國老年人中有八分之一經歷著嚴重的認知功能下降,80歲以上的老人有近半面臨同樣問題。美國醫療系統每年花費約2千億美元來治療因年齡增長而引起的認知功能下降。但科學家發現,只要預防體內維他命B12不足,就能大幅減少嚴重認知功能下降的風險。

據生活健康網站Live in the Now報導,美國約近半老年人體內缺乏維他命B12,這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調查發現,缺乏維他命B12是發展中國家以及美國最常見的營養素缺乏問題。B12是人體用來生產DNA的成分之一,能保持免疫系統良好運行,調節情緒和睡眠周期,也是產生能量的關鍵,因此維他命B12也被稱為「能量維他命」。

體內缺乏維他命B12會出現以下幾種症狀:體弱疲勞;意識混亂模糊;長期睡眠不佳;消化問題;聽力和視力損失;記憶問題;易怒和情緒波動;頭暈;免疫系統功能減弱;手足麻木和刺痛。

醫生經常建議病人服用B12補充劑。高品質的補充劑能增加能量,改善整體健康,並有助於在年齡增長時保持大腦年輕。

維他命B12預防大腦萎縮

年齡增長而引起的認知功能下降通常是因大腦容量減少而導致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確實會萎縮,使記憶力和認知功能減退,也直接增加了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

2010年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發現,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如混合補充維他命B12、B6以及葉酸,能減緩腦萎縮和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維他命B6和葉酸可輕易地通過食物獲取和吸收,但維他命B12則不同。

2011年發表在《神經內科》(Neurolog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也證實了維他命B12對老年人大腦健康的重要性。老年人血液內維他命B12含量較高,大腦的萎縮程度將明顯減低,其記憶力和認知功能測試的得分也較高。

此外,B12對大腦最強的保護功能之一是減少一種被稱為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的危險代謝物在血液中的含量。這一蛋白質對心腦血管產生不良影響,血液中維他命B12的含量增加將減低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進而預防認知功能下降。而缺乏維他命B12則能導致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增加。

老年人應服用維他命B12補充劑

導致維他命B12缺乏的因素有很多,最重要的原因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吸收B12的能力降低。科學研究已證明,多數人缺乏維他命B12並非由於攝取量少,而是無法吸收到血液系統中去。

與其他維他命不同的是,B12必須由胃酸從食物中分離後才能被吸收。此外,人體必須釋放一種特殊的結合蛋白內因子(intrinsic factor)來促使B12進入血液。隨著年齡增長,分泌胃液的胃部細胞以及內因子的活性和效力都會降低,這使人體從食物中分離和吸收B12的機制嚴重受損。因此,繞過消化系統,服用舌下補充劑來增加血液中維他命B12含量是非常必要的。

導致維他命B12不足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處方藥。抑酸藥物和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均會消耗體內的B12。同時,B12補充劑極為安全,沒有藥物的相互作用,也從未顯示對人體有任何毒副作用 ,即使大劑量服用也無妨。

正確服用維他命B12補充劑

在選擇B12補充劑時應考慮以下兩個方面。
  1. 舌下給藥:所有口服B12補充劑需通過舌下分解後傳遞至體內。舌下密布的血管能將B12直接吸收進血液系統,因而繞過了胃酸和內因子。
  2. 活性形式:為節省成本,爭取利益最大化,多數B12補充劑的製造商均採用一種廉價的氰鈷胺維他命B12形式進行製作,由於沒有生物活性,人體無法加以利用。為獲得最佳效果,首先必須將它轉化成活性對應物-甲鈷胺。
因此在選擇補充劑時應查看其成分是否為100%的甲鈷胺。這種活性形式的B12效果遠高於非活性的氰鈷胺。

維他命B12主要存在於肉類、蛋、奶中,因此老年人不應長期吃素。保持飲食均衡,才能更有效補充體內的B12成分,達到預防大腦功能減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