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公安部大換血 換湯不換藥?

中共公安部近來大換血。(AFP)
中共公安部近來大換血。(AFP)

【記者許蒔、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共公安部領導層近來大規模調整,前廣西紀委書記鄧衛平轉任公安部紀委書記,原河南省公安廳長王小洪接替傅政華出任公安部副部長。鄧衛平和王小洪都是習近平在福建時的舊部。

才剛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職位上任職1年的鄧衛平,近日轉任公安部紀委書記。出生福建福清的鄧衛平今年59歲,江蘇南通人,早年在福州市工作多年。2011年9月轉任福建省紀委副書記,並於2年後升任副省級,任廣西區委常委、紀委書記迄今。

河南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長王小洪接任傅政華,任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則接任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的位置。王小洪長期任職福建公安系統近40年,前年8月接替秦玉海擔任河南省公安廳廳長。2013年11月王小洪動用大批警力查封「皇家一號」夜總會。「皇家一號」案牽涉包括秦玉海等公安高層在內的河南省公安系統集體貪腐案。據稱,秦玉海被查或許與江派大佬周永康有關,秦玉海在仕途上與其多有交集。

接替劉金國的傅政華今年60歲,河北灤縣人,刑事偵查專業出身,長期在北京公安系統任職,5年前,傅政華剛上任就高調掃黃,上任74天內查封了北京最知名的「天上人間」等高級夜總會。2013年8月,他獲任命為公安部副部長兼任北京市公安局長,成為中共橫跨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的罕見任職案例。

據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2005年發出的追查報告顯示,劉金國是迫害河北省法輪功學員的罪犯,傅政華作為北京公安局長,是北京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負責人,兩人都被「追查國際」多次發布通告;王小洪也因曾在福建省漳州市任公安局局長時迫害法輪功名列海外明慧網的惡人榜 。

相關數據顯示,新履職的地方紀委書記中,至今有8人是從中紀委直接「空降」到了地方紀委,包括上海的侯凱、山西的黃曉薇、天津的姚增科、吉林的崔少鵬等,其中有多個「空降地」是或者曾經是江派的據點,如上海是江派的大本營,發生坍方式腐敗的山西則與江派及令計劃有密切的關係,這些地方被認為是習近平當局反腐的重點地區。

港媒:習近平用兩種人掌公安部

習近平力推反腐,港媒《東方日報》以〈閩江舊部護京華 之江新軍掌中樞〉一文分析他主要重用兩類人,一類來自習近平的浙江舊部和同僚,稱為「之江新軍」。譬如現任中共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蔡奇、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舒國增等。

「之江新軍」名號源自習近平2007年出版的文集《之江新語》,這些人被認為是較能領會習近平的思想、並執行其指示的官員。

另一部分就是閩江舊部,包括轉任公安部紀委書記的鄧衛平、任北京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的王小洪、吉林省紀委書記陳倫等,這些在閩江流域工作的官員長期在習身邊工作,也熟悉習的思維。

該港媒文章稱,曾是福州國安與公安系統的鄧衛平和王小洪,如今一個成為督導大陸百萬警察的紀委書記,一個成了掌控京城治安的公安局局長,兩人聯手幫助習近平掌握公安這支隊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