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京畿重地頻換將 習近平或防三件事

⊙周曉輝
北京是中國的政治中心,中共諸多領導人皆居於此,因此京畿的防衛、安全尤為重要──尤其在中共高層權鬥到了最緊要關頭的大背景下。近日,京畿重地再度換將,似乎在透露某些訊號。

3月26日,擔任河南公安廳長僅1年半、3個月前躋身副省級的王小洪被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長,接替傅政華。據悉,曾在福建公安系統工作的王小洪,是習近平的舊部。

近期,負責北京的警衛和守備任務的北京衛戍區高層也進行了大調整。北京衛戍區警衛三師師長吳愛民大校升任衛戍區副司令員,而在去年1月,習近平的嫡系部隊39集團軍軍長潘良時,被調任為北京衛戍區司令兼軍區副司令,並任北京市委常委。此外,原內蒙古軍區副司令員李智國也在去年9月調任北京衛戍區副司令員,原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姜勇則在今年初調任衛戍區政委。據稱,衛戍區司令歷來由中共軍委主席指定,使用其信任之人。

而負責北京防務的北京軍區去年亦進行了調整,有徐才厚、郭伯雄背景的將領被調離,4名高級將領履新,其中國防大學原校長宋普選任北京軍區司令員。

除了軍隊、公安高層由習近平信任之人執掌外,中共領導人的貼身護衛中央警衛局高層,也在兩會期間被曝進行了大調整,即警衛局原常務副局長王少軍升任局長,並兼任中央警衛團團長,原局長曹清中將則調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少軍曾任38軍軍長,其後得到習近平的賞識和信任。

從貼身護衛到北京衛戍部隊、北京軍區,再到負責北京市安全的公安系統,全部更換為習近平所信任之人,用意明顯。合理的推斷是習近平藉此在防備三件事:

第一件是防止權力被架空。胡錦濤當政時,被「國妖」徐才厚、「叛徒」周永康和「陰謀家」令計劃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並非是個傳說。在這樣的情勢下,胡錦濤差點連性命都不保。

習近平上台後,汲取了教訓,先是奪取中辦、軍委辦公廳實權,隨後大規模清剿江派人馬,徐、周、令等都先後落馬。而習通過一系列新成立的領導小組,加速集權,成為了繼鄧小平後權力最為集中的中共領導人。

第二件是防止中共高層被暗殺。自2012年王立軍引發中共高層權鬥以來,習近平、王岐山等中共高層被傳出都曾幾度遭到暗殺,習更被曝十八大後已遭到6次暗殺,而且查明皆是內部人僱凶作案。無疑,雖然暗殺未遂,但曝露了警衛方面的問題,證實了中共權鬥的激烈。為避免類似事情發生,同時也是消除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影響,更換貼身防衛勢在必行。

第三件是防止江派餘孽在京畿作亂,應對突變政局。雖然習近平通過反腐拿下了不少江派高官,但由於盤根錯節的利益糾葛,身在軍隊、武警、公安的江派餘孽儘管明裡不敢大動,但暗中仍在尋找機會興風作浪,阻撓反腐的推進。2012年3月,周永康挾兵發動未遂政變,當是前車之鑒。在江派頭目江澤民被拿下前,在最終結果尚未揭曉前,防範江派伺機行動攪局,防止可能出現的政治變局,確有必要。

除了防備三件事外,筆者認為,京畿如此縝密安排,似乎也在預示著未來或有大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