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反覆為「慶親王」辯護 曾慶紅前祕書急什麼?

文/記者駱亞、劉慧
中共兩會期間,有著江家幫御用「筆桿子」稱謂的曾慶紅原祕書施芝鴻繼拋出「三個代表」對陣「四個全面」的言論後,又聲稱外媒對中紀委網站批慶親王的解讀是「瞎掰編造」,再度為曾慶紅辯護。評論認為,施芝鴻這番話,反而顯示江系已經處於背水一戰的狀態了。

3月5日,曾任曾慶紅祕書的施芝鴻甚至事先充分準備材料,罕見地對媒體大聲朗讀。

對中紀委網上的「慶親王」作風問題的文章,外界猜測是曾慶紅,他大為不滿,形容「可笑之至」,稱「只有中央紀委正式公布的老虎才算數,只有黨內程序和司法程序的老虎才算數」。音頻中可以聽出,施芝鴻情緒激動地指海外媒體「越猜越邪乎」。

對於記者追問傳言好多都是證實了的,施芝鴻承認:「傳聞是遙遙領先的預言」這個話他看到了,但是他仍然進行辯解,不肯承認外界關於「慶親王」的傳聞也同樣會「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這之前,施芝鴻藉澎湃網,向外傳遞江澤民「三代表」與習近平的「四全面」打擂臺言論,隨後他藉鳳凰網獨家解讀「新常態」,影射現在的反腐沒有底線是非常態。

曾慶紅班底人馬驚慌失措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施芝鴻的背景敏感,他跑到前臺來發『踩剎車』言論。」他分析說:「這兩天『鐵帽子王』曾慶紅是大家議論熱點,曾慶紅目前很危險,最終會落馬。曾慶紅原有的班底人馬對此驚慌失措,像施芝鴻這番表態,可以說是被習近平擠到牆角之後沒有退路的一種反應。他們發出這種異議的聲音,說明曾慶紅現在不想坐以待斃,拚命一博。」

施芝鴻曾被稱為江家幫的御用「筆桿子」,曾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任職,歷任曾慶紅辦公室主任、中央辦公廳調研室政治組組長、副主任等職。

在蘇榮、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等副國級以上級別高官先後被拿下後,網民將中紀委查處大老虎的操作流程總結為「打虎六步曲」:包括流言四起、親信及家人出事、公開露面或發文闢謠、中國媒體影射、官方公布以及媒體展開扒皮運動。

自曾慶紅心腹宋林、蘇榮被查後,習、王要打曾慶紅當時已經走到了第2步「親信及家人出事」,如今施芝鴻反覆出面為曾闢謠辯護,和中紀委發出頗有影射味道的有關「慶親王」的文章,曾慶紅被指已經走到第四步「中國媒體影射」,離落馬已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