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郭伯雄父子出事 或牽出更大「老虎」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被調查,分析認為將使輿論聚焦郭伯雄(圖右),進而打到提拔郭伯雄的江澤民。(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被調查,分析認為將使輿論聚焦郭伯雄(圖右),進而打到提拔郭伯雄的江澤民。(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李霞
中共兩會的前一天(3月2日),中共軍方公布了近期被調查的14名軍級以上官員名單,其中包括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第二天,路透社報導稱,郭伯雄自己也已經被調查。

這次兩會前中共軍方拋出14名落馬的軍中「老虎」,沒有像以往那樣在民間先做鋪墊,製造輿論,而是直接公布名單。今年1月15日,中共軍方還公布過16隻軍級「老虎」名單。兩次軍中大動作相距不到2個月,被中共官媒形容「前所未有」。

中共軍方連續動作釋放出的訊號,被外界認為習近平對軍隊的清理,很可能還會牽出更大的「老虎」。

兩會敏感期軍方罕見動作

第二批落馬的軍「老虎」名單中,其中有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他剛晉升少將才46天就落馬。他被通報因涉嫌違法犯罪,2月已被立案偵查。

3月2日當夜,「學習大國」以〈天上掉下個郭正鋼,釋放啥訊號「你懂的」〉為題發文,對此進行解讀。3日,路透社引述來自中共軍方的兩個消息源,稱郭伯雄已經遭調查。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從目前形勢推斷,不僅郭伯雄父子可能都已經被抓,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也很有可能已被控制,否則中共當局不會在兩會這個敏感時刻公布郭正鋼一事。

軍中太子黨表態洩訊息

3月5日,劉少奇之子、中共軍隊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被記者追問郭伯雄是否也可能被抓等問題,劉源說:「你懂的。」

郭正鋼的上司、南京軍區副司令秦衛江中將當天也對《明報》記者關於郭伯雄是否涉案的詢問予以回應稱,若有人涉案,那肯定跑不了。他說:「郭正鋼是我們軍區的呀,等於是我的部下呀!現在他是涉嫌嘛。涉嫌一般來講會有點事情……像這些犯罪都比較隱蔽,那些情況既然查出來了,那就繼續查嘛!」秦衛江是中共國防部前部長秦基偉之子。

有消息稱,郭伯雄家產早在2010年就超過百億。一封題為〈告全軍指戰員第二封公開信〉的舉報信爆料說,郭伯雄貪贓的巨額來源,除了買官、賣官、賣地的「收益」之外,還有海量地全軍採購武器裝備彈藥的驚人回扣,「巨額軍費早已落入郭伯雄家族囊中。」信中揭露,總參一個部的中南辦事處有一條祕密免稅進出口管道。郭伯雄及其一手提拔的部下、軍紀委書記杜金才等人就通過這個管道賺了數以千億元的黑錢。

「打虎」逼近曾慶紅和江澤民

唐靖遠認為:「中共按慣例在重大會議或節慶前夕是不會報導任何負面消息的。這次郭正鋼在兩會前被拋出,而且同時還拋出了另外13個軍級老虎名單,這是很反常的。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藉海內外媒體對兩會的關注度來順勢營造一個空前的、拿下更大老虎的輿論聲勢。」

他表示,拋出郭正鋼,是為了讓社會聚焦郭伯雄。王岐山今年反覆強調「問責」,試想,在上屆軍委中,如果兩個軍委副主席都因為貪贓枉法被拿下,那麼誰提拔了這兩個人,這個問責的板子是一定要打下去的,而且只可能打到中共前軍委主席江澤民的身上。◇